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2

  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41号)要求,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监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体系管理、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发挥促进作用。

  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监督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抓落实,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协调、监察部门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绩效评估。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湘政办函201764号)文件精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本级政府绩效评估,分值权重不低于4%

  (三)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监督评议、督查、考核机制,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避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流于形式,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一)强化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继续推进政府网站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完成“互联网+政务”新版办事大厅的对接工作,加快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丰富、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统计系统建设,完成政府网格化平台与政府网站“网络问政”栏目的融合,州政府网站要县市和州直部门的网站管理工作进行培训与指导,按季度组织全州政府网站抽查,对抽查结果进行及时通报,督促各部门网站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不被国办、省办通报。

  (二)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围绕 “五公开”,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教育领域、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环境保护领域、灾害事故救援领域、公共文化体育领域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做好预期引导,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放管服”改革信息;国资国企信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信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信息;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探索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政府数据开放。

  (三)切实回应关切。根据《湘西自治州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办法》(州政办函〔201723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出台重要政策时,牵头起草部门要做好文件和解读材料的同步起草、审批和发布工作。牵头起草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 在一些重要文件或政策出台的同时,要通过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确保文件政策不仅让群众看得见,而且看得懂、信得过。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利用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形式发布信息,建立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依托新闻发布平台和新闻媒体发布重要制度,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加强政府网站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及时、主动回应关切。在发挥广播电视、新闻报刊等媒体作用同时,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制造权威发布。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受理、审理、处理、答复、保存备案等环节流程,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公众,引导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实时开展依申请公开事项清理整治,切实提升依法办理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制度,为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制度,适时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五)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活动。4-5月,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及时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促进优质高效

  (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提高现场办结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开展“减证便民”,收件材料共享,精简各类证明,深化“县证乡制”推进群众办事少带或免带证照;创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行“一站式服务”,并实行政务服务“帮代办”制度,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力争20186月底前3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月底力争达到60%,年底力争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

  (二)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大力推进州、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三进”工作,加大部门“三进”的工作力度,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设置,做实政务大厅窗口工作,真正实现在各级政务中心“一门式”办理、“一窗式”受理、承诺时限办结。加快推进部分县市中心场地建设,破解场地过小的制约瓶颈。

  (三)加快推进并联审批和全程代办服务。州、县市服务中心要着力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政务中心的落地和“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进驻中心开展工作,推行“一站式审批”和“全程代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中介服务超市”,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目录管理”全面公开。

  (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和应用。着力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应用,形成线下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州、县市(湘西经开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网络体系互联互通并向村(社区)延伸,推进资源互通共享和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 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加快探索推进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应用,支撑政务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提高网上申报和办结率,实现“不见面”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

  (五)加强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标准化及全程代办、预约服务等制度建设,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与县市政务服务中心有效对接,实现政务服务前移,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窗口式服务”和“一站式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解决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加快社会求助平台建设。按照“一城一平台”要求,加快“12345”社会求助服务中心建设,清理整合有关电话资源,确保热线电话畅通,及时答复公众询问,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