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农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农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湘西州农业局 发布时间:2009-01-06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由州农业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农业信息网站(http://www.zzz-hnagri.gov.cn)上查询下载。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自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州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州农业局办公楼704室,邮编:416000,电话:0743-2128057)。 

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行政务公开,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长吴振文为组长,副局长满荣付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信息站站长史春枝负责政务公开的统筹运作,由信息站副站长向德芳负责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及“湘西农业信息网”的管理、维护、更新。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我局组织局信息站相关干部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汇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做了明确的讲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法律政策落实到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规范自由裁量权办法》,我局制订了《湘西州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湘西州农业信访工作制度》、《湘西州农业局规范办文制度》、《湘西州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这些制度从政务公开部门责任制度、保密审核制度、考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严格全面的规范,能够确保成员单位做到职责清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有序推进,成为指导州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重要的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强化载体服务,力求政务公开多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采取网站、热线电话、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便民手册、公开栏等形式进行了公开。按照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要求,对一些栏目进行了充实,对一些栏目进行了删减,对一些无效的链接进行了更正。截止2009年12月22日,《湘西农业信息网》网站点击数为88569人次;在《湖南农业信息网》的湘西农业信息联播栏目,共发布信息599条。

(二)行政权力透明运行,简化和规范办事程序。我局对所有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认真清理,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湘西农业信息网上公布。公开了审批内容、办事程序、审批依据、承诺时限、收费标准、联系电话,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并上网公布,进一步规范了全局的许可项目和收费标准,且按规定进州政务中心办理。从机制上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08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湘西农业信息网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受技术设备和人员素质的制约,行政许可在线办理尚有一定难度,未能实施。二是存在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等问题。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和内容。 

今后,我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州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填补空白,力争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四)及时有效地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五)充分发挥自建湘西农业信息网的优势,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展向全社会。  

 

                           

                                                                        州农业局办公室 

                                                                      二九年一月六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