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农业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农业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州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2011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湘西网”(http://ww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州农业局办公楼704室;邮编:416000;电话:0743-2128057;传真:07432128054;电子邮箱:xxznyj@163.com)。

一、概述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州农业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过问并具体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确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并协调局属单位和各县市农业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州农业信息服务站具体负责落实此项工作,确定专人专抓。同时,为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电脑、打印机、电话、网络及办公桌椅等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事务。经常性安排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鼓励工作人员注重日常自学并将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和处理问题的业务水平。由于管理体系顺畅,措施保障有力,任务分工明确,更好的推动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继续增加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除原先在湘西农业信息网上已经公开的各类信息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根据201110月底开通运行的新版中国湘西网-政务公开栏上本单位各项需公开的信息栏目的内容要求,补充完善了本单位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并将湘西农业信息网与新版中国湘西网-政务公开栏紧密联系起来,保证各类信息的及时性与同步性。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专人负责登记、反馈、处理、跟踪落实。

    三是利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除利用好原有的湘西农业信息网、《湘西农业》、《农情快报》、上报省州相关部门信息等传统公开形式外,还充分利用新运行的中国湘西网—政务公开栏、人民微博湘西农业(网址:http://t.people.com.cn/xxznyj)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由于多个平台间有效互动,保证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同步和一致,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动态,让公众能更直观地了解农业工作内容和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1年年末,以点击中国湘西网子网站链接的方式访问湘西农业信息网的达24万多人次,点击率多年排名中国湘西网子网站第一。因我局政务信息在中国湘西网-政务公开栏上公开的体系健全、内容完善,以下情况统计以中国湘西网-政务公开栏上本单位公开信息为主。

    1.组织机构:

    ⑴领导信息:公开领导职务及分工信息10条;

    ⑵机构信息:

    ①机构职能:公开州农业局职能信息1条;

    ②内设科室:公开办公室等科室信息6条;

    ③直属机构:公开农科院等机构信息19条。

    2.工作动态: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及各县市涉农工作动态信息1207条。

    3.法规公文:

    ⑴法律法规:发布15条。其中,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等国家法律法规11条,发布本省法律法规4条;

    ⑵部门文件:发布本州文件2条;

    ⑶政策解读:发布2条。

    4.计划总结:

    ⑴专项规划:公开6条;

    ⑵工作计划:公开《2011年全州农业工作的意见》等4条;

    ⑶工作总结:公开《2010年湘西自治州农业工作总结》3条;

    ⑷规划解读:发布3条。

    5.行政行为:公开耕地质量等级鉴定等信息14条。

    6.统计信息:发布12条。

    7.财政信息:发布1条。

    8.人事信息:

    ⑴人事任免:公开李承江等同志任免信息19条;

    ⑵招考信息:公布州农科院公开招聘工人信息1条。

    9.公开年报:发布1条。

    10.发布《湘西农业》6期。

    11.发布《农情快报》15期。

    12.在团结报等党报党刊上发表稿件50余篇。

此外,人民微博——湘西农业开通不到一个月,就发布信息71条,51人成为博友,被转帖5条,博友评论5条、及时回复3条,运行状态良好。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1年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利用“湘西农业信息网”、“中国湘西网-政务公开”等网站进行。同时,按照中央关于深入贯彻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及州办领导的重要指示,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力求创新,于201112月在州直单位率先开通政务微博——人民微博“湘西农业”(http://t.people.com.cn/xxznyj),此外,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即时发布政务信息。在重大政务、经济活动(如农博会等)上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增加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透明度,取得良好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湘西农业信息网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本部门未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本部门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由办公室负责协调各科站政务活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农业信息服务站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发布、受理等具体工作,由信息站站长主管,另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日常事务,做到专人专管,从而减少信息公开的环节,体现信息公开的权威性、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预算(含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为6.77万元;实际支出为9.7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线运行的东风,开创了新的局面,取得更多成绩,但与社会大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公开形式较单一、内容不全面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五个方面认真改进:

    一是认真领会上级指示精神,虚心汲取其他单位好的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由于我局是农业主管部门,以指导、服务农业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引导、提高新时代农民素质为主要工作内容,今后,将加强涉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

    三是加强部门的纵向和横向联络。加强与州政务公开办、州电子政务办、州农办及各县市农业主管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充实信息来源,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与内容。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信息工作知识学习和思想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和政治素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灵活、熟练的工作技巧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量化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专人专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1年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未有需要报告的事项。

 

                                           州农业局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一月四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