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产业扶贫主体 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产业扶贫主体 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4-03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产业扶贫主体

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按照《中共湘西自治州纪委中共湘西自治州监委  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产业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州纪发〔20194号)精神,结全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湘西自治州产业扶贫主体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1941

湘西自治州产业扶贫主体突出问题

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为确保产业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按照州纪委开展产业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简称“一块地”专项整治)要求。现就做好产业扶贫主体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有关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全面清理整治全州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园区等产业扶贫主体获得产业扶贫项目、财政奖补资金、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帮扶作用等方面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扶贫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巩固提升我州脱贫攻坚成效。

二、工作内容

20161月以来(重点产业项目自查自纠从2018年开始),产业扶贫主体获得的产业扶贫项目、财政奖补资金、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帮扶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做到情况清、问题清、整改实。  

(一)产业扶贫主体摸排。对全州获得产业扶贫项目、财政奖补资金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园区等产业扶贫主体进行全面摸排。

(二)产业扶贫主体实施项目情况核查自查。全面核查核实产业扶贫主体获得产业扶贫项目情况和实施情况,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虚构产业项目应付脱贫验收或虚报产业资金投入、面积、规模等,故意夸大产业扶贫成效,搞数字脱贫;脱离实际,搞“应景式”“盆景式”产业;部门在扶贫产业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乱作为,造成损失等问题。

(三)产业扶贫主体奖补资金使用情况核查自查。全面核查产业扶贫主体对财政奖补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以产业扶贫名义骗取、套取扶贫资金;将非产业扶贫项目违规纳入财政资金奖补范围;通过虚假身份、虚假资料、虚增工程量等方式骗取套取产业扶贫资金;享受的国家财政补助资金、扶贫贷款贴息等没有用于产业发展,将财政资金挪作他用等问题

(四)利益联结机制及帮扶成效问题核查自查。对产业扶贫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和实际帮扶成效进行核查,是否存在利益联结机制有名无实,帮扶协议写在纸上没有落到实处,或签订虚假协议,贫困户没有享受到产业扶贫成果;购买发放假苗假种,造成贫困户经济损失;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产业扶贫不主动、不及时、不到位,技术指导、培育管护等工作不力,造成重复投入,导致损失浪费。

(五)“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

三、工作步骤

自查自纠从41日开始,到8月底结束,按照四个步骤推进。

(一)动员部署(325日至41日)按照州纪委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二)自查自纠(41日至61日)通过自查自纠,摸清产业扶贫主体“家底”。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园区等获得的产业扶贫项目、财政奖补资金、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帮扶作用等方面情况全面清理自查。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的要求,能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各县市于当月25日前将自查表格汇总后报送州农业农村局自查自纠办。县市纪委驻农业农村部门纪检监察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对自查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三)重点核查(51日至71日)州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对县市自查情况进行重点核查。采取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再核实、再监督。

(四)整改规范(41日至831日)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逐个整改到位。要梳理分类,研判处置,属具体个案的,要迅速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分析同类问题;属政策层面的,要正本清源,结合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属机制制度层面的,要理顺机制,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形成促进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

四、工作机构

成立州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主体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由农业农村局局长田科虎任组长,州农业农村局谷仙玉、罗楚长、王汝荣、王承恩、熊明谋、侯振宇、马兰、李龙生、徐长林、冯连杰等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产业扶贫办,王汝荣兼任办公室主任,史春枝任常务副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发展计划科、农产品加工科、州农经站等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小组办公室负责自查自纠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8县市农业农村局、局直有关单位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扎实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要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做好自查自纠,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按时高质完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产业扶贫主体多,实施项目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特别是8县市农业农村局,要组织专门力量,结合任务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力求在自查阶段把问题查出来、纠到位。

(三)强化指导检查。由州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牵头,组成8个联县指导协调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对照州纪委专项整治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将自查自纠工作落实到位。采取统一组织、分县指导、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四)把握政策标准。开展产业扶贫主体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要认真学习州纪发20194文件,吃透有关精神,实事求是开展工作。

(五)按时保质完成。自查自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把产业扶贫主体突出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与发展生产脱贫、产业扶贫考核、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按时高质完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