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19-107705
  • 文号:州农发〔2019〕50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19-05-08
  • 签署日期:2019-05-08
  • 登记日期:2019-05-08
  • 发文日期:2019-05-08

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从4月份以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按照州纪委监委关于产业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产业扶贫主体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对自查自纠工作重视不够、县市工作不平衡、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与州纪委州监委的要求有差距等问题。为切实履职尽责,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完成自查自纠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重大政治任务,产业扶贫又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抓好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是巩固产业扶贫成果,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如期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全州农业农村系统要把整治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措施、强化落实,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二、进一步明确自查自纠工作范围

全州农业农村系统要按照州农发〔2019〕26号文件要求,对2016年1月以来产业扶贫主体获得的产业扶贫项目、财政奖补资金、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帮扶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

三、进一步突出自查自纠工作重点

按照《湘西自治州产业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州纪发〔2019〕4号)要求,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是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十个方面表现形式。

(一)产业扶贫工作履职不力,重部署轻落实,虽有产业扶贫计划,但流于形式,落实不到位。

(二)工作作风漂浮,产业情况了解不深入,产业扶贫不符合实际,操作性差,成效不明显。

(三)产业扶贫工作盲目决策,脱离实情,变形走样,不把产业发展的质量放在首位,搞不切实际的“花架子”。

(四)产业扶贫工作弄虚作假,虚构产业项目或虚报产业开发效果;购买发放假苗假种、假药劣肥,造成贫困户经济损失。

(五)产业扶贫工作急躁冒进,不考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短时间内追求政绩的最大化,“垒大户”“堆盆景”等。

(六)产业扶贫工作缺乏沟通,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产业扶贫不主动、不及时、不到位,技术指导、培育管护等工作不力,造成重复投入,影响产业健康发展。

(七)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上的影响插手产业扶贫项目,在项目招投标中弄虚作假、打招呼、“提篮子”、暗箱操作,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利益输送、贪污受贿。  

(八)产业扶贫中涉黑涉恶以及背后的“保护伞”问题。

(九)产业扶贫工作滥用职权,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应突出的问题。

(十)“大棚房”整治工作中,“走过场”“做虚功”不担当、不作为,态度消极,不深不细、听之任之,造成整治效果差问题。

四、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及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层层抓好落实。要坚持把“学、查、纠、改、立”贯穿一体,在把脉问诊上下真功,在整改工作上下实劲,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进行查摆,带头进行整改。

(二)把握时间节点。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及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州纪委监委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同步进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实行一周一报制度,联络员于每周五前报送自查自纠情况表,并于当月25日前将自查自纠报告报送州农业农村局自查自纠办。(详见附件)

(三)坚持立行立改。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及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要对产业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整改台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自查报告要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确保在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附件:全州产业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表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5日         


附件:

全州农业农村系统产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自纠情况表

填表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联系人及电话:

备注:此表各县市、各单位每周五前报送到州局自查自纠办,表中内容较多的可采用汇报材料方式详细说明。州局自查自纠办联系人:田湘,联系电话:13037428183。

 湘西自治州州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印发



序号

问题类别

具体问题表现

责任单位

问题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时限

1

 产业扶贫工作履职不力,重部署轻落实,虽有产业扶贫计划,但流于形式,落实不到位。









2

  工作作风漂浮,产业情况了解不深入,产业扶贫不符合实际,操作性差,成效不明显。  









3

    产业扶贫工作盲目决策,脱离实情,变形走样,不把产业发展的质量放在首位,搞不切实际的“花架子”。









4

   产业扶贫工作弄虚作假,虚构产业项目或虚报产业开发效果;购买发放假苗假种、假药劣肥,造成贫困户经济损失。









5

    产业扶贫工作急躁冒进,不考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短时间内追求政绩的最大化,“垒大户”“堆盆景”等。









6

    产业扶贫工作缺乏沟通,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产业扶贫不主动、不及时、不到位,技术指导、培育管护等工作不力,造成重复投入,影响产业健康发展。









7

   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上的影响插手产业扶贫项目,在项目招投标中弄虚作假、打招呼、“提篮子”、暗箱操作,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利益输送、贪污受贿。









8

产业扶贫中涉黑涉恶以及背后的“保护伞”问题。









9

产业扶贫工作滥用职权,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应突出的问题。









10

“大棚房”整治工作中,“走过场”“做虚功”不担当、不作为,态度消极,不深不细、听之任之,造成整治效果差问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