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04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州委、州人民政府:

2023年,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党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湖南省委、湘西州委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学习机制,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局党组会议、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强国多渠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二是清单制推进。将工作目标清单化、工作内容和要求具体化,明确责任单位,通过工作提示、任务解读、及时答复等方式,形成上下齐心,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要求部署到位、指导到位、落实到位。

(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依法规范管理。一是推进涉农规章出台。按照“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工作思路,推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若干规定》出台,精准解决我州人居环境治理面临的问题,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示范村打造具有湘西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审查程序化。制作审查流程图并上墙公示,明确公职律师前置审查,法律顾问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保证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审查同时推进,并行不悖。今年以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政府合同审查、公平性竞争29件次,行政执法案件讨论2次,民事案件涉诉2起,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按照要求出庭并积极在庭审中对案件事实进行答辩、对证据进行质证等。重视司法建议,对有可能出现的行政应诉案件,提请介入主动与人民法院沟通,听取人民法院的意见和建议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提质增效。一是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规范农业综合执法场所建设、队伍建设、装备建设、制度建设、形象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关键环节。印发了《湘西州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移送办法(试行)》,建立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及“行刑纪”衔接畅通的工作机制。二是推进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化。充分利用大数据、智慧渔政平台、“云鉴执法通 app” 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线索采集、信息追踪、线上办案、线上移送,推进执法智能化、信息化,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和效能。推进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通过执法记录仪实现对执法活动全流程记录、全要素留痕,确保执法行为有据可查、有源可溯。已实现每个大队现场执法记录仪 1套的标准化建设要求。三是推进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一方面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执法大练兵和大比武活动,通过加强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将执法骨干全员打造成“尖子生”,不断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全方位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窗口示范引领,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案件评查、典型案例研讨等,以案释法,深刻阐述违法案件内核问题。组建州级执法办案指导小组,遴选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业绩优秀、作风优良的执法办案能手,以下沉式指导带动执法人员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四是“湘剑”护农行动为统揽,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创新模式方法,全面履行执法职责。紧盯春耕备耕、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围绕农业农村各个重点领域,大力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持有案必查,查必彻底。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农业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探索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纠正等柔性执法方式,让农业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截至目前共办结行政执法案件28件,其中处罚案件21件,不予处罚案件3件,撤销案件3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在执法过程中,大力推广柔性执法方式,对轻微首违经营主体指导教育21次五是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农业综合执法层级监督、案件交办、评议考核、工作约谈和通报机制,建立健全“执法直通车”监督机制,畅通农民群众、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反映违法线索的渠道,完善执法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在开展各项涉农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特约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重点涉农案件查办。

(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方位优化农业农村发展法治环境。一是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四级四同”动态调整行政许可清单,规范权力运行,规范审批程序,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州本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8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全部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2023年共受办结行政许可事项3件,申请事项按时办结,及时归档,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制事项线上可办、便捷好办,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和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效率,发布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证明事项确认共9项。三是探索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明确信用信息录入人员;建立动态目录清单。精准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助企纾困。四是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

   (五)着力提升农业农村普法实效,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农业农村执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明确学法目标,以清单任务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二是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3·15宣传咨询”“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月”等活动,重点对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涉农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创作法治短视频,被学习强国湖南平台采用推广。三是加强“关键少数”普法。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分众学法考法,组织参庭审旁听等丰富的学教活动,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充电蓄能。四是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深入推进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与日常普法、集中培训和送法下乡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示范户培育,实现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示范户精准对接,截止目前,已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662户,覆盖率95%。

(六)建立健全合理有效体制机制,夯实农业农村系统法治保障根基。一是以学习制度化实现法治建设常态化。一以贯之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党内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法的年度计划,建立了党组会前学习、周五讲堂为载体的学法制度。二是以学习覆盖率提高法建设知晓率。认真部署、精心组专题报告会“宪法宣传日”等学法宣传活动,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活动后有总结。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农村法治宣传月”“4.26”知识产权宣传“5.12”应急知识宣传、党员志愿者进社区等学法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我局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三是以学习多样性谋求法建设实效性。我局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方法,坚持自学、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相结合,局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法规科长、执法局长等“关键”岗位的负责人都多次参加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学习培训班,大大提高了“关键少数”的法意识、法理念、法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农村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效性直接决定着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进程,近年来我局集众智合众力,竭力解决农村普法宣传教育难题,但是,由于农村从业结构多元化,经营活动分散化,普法方式单一化,导致普法教育难组织、难落实、难持久,宣传效果尚未显现,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尚未最终打通,普法工作任重道远。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依法守牢确保粮食安全,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法律制度支撑和全方位法治保障。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2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