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扩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现将我局行政执法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开展基本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有关要求,深入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各行政执法行为依法进行。 2020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种子、肥料、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水产品违禁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生猪屠宰、不依法建立种植(养殖)档案、非法处置病死动物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农(兽)药饲料经营门店、农贸市场、超市及各养殖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逐个检查排查。共立案查处16起农业行政处罚案件,办结13起(撤案1起),共处罚没款154 832元,其中种植业相关案件13起,动物防疫相关案件2起,渔政案件1起。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8项,准予许可6项,退窗办结2项。公示率100%。此外,今年无行政复议、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确认等执法行为。

  

(一)加强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建设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制定了《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梳理了《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农业行政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法制审核流程图》、《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实现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规范、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过程全程记载、过程可回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州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没有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的现象,农业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2.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我局代州政府起草的《湘西自治州关于做好病死禽无害化处理意见(代拟稿)》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和法律顾问进行审查。二是对我局起草的以州人民政府及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的文件、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清理,我局没有违反“放管服”改革精神和生态、环保、审计要求,没有与公平竞争、平等保护等法律、行政法规上位依据不一致的情况,符合“三统一”要求,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没有被确认无效、被撤销、和被补正纠错的情况,农业农村行政决策水平显著提升。

  

3.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我局制定印发了《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坚持依法监管、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公正高效的原则,切实解决行政检查存在的随意性、选择性等问题,为生产经营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从制定名录、组织实施、纪律要求上细化了局具有行政审批、监管责任单位职责,从制度上提高执法行为有效规范、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过程全程记载、过程可回溯的监管效能,有效杜绝了监管过程中“重复监管”、“越权监管”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满意度。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三农开设“政务服务”专栏,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湖南政务服务网对农业农村部门行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执法事项公示。编制了标准化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明确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办理流程、救济渠道、办公地点、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用普法责任清单将责任压实到各个执法单位,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展板、宣传图册、宣传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公开法律法规等执法依据。三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处罚前对处罚的依据、处罚的程序、拟处罚的原因进行告知。

  

2.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按照法定行政执法程序要求我们结合本系统、本领域行政执法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定了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各个执法环节的记录方式和要求,并对执法记录的归档、保存和使用以及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的使用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一是通过健全行政执法日常和专项监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各项执法监督机制,在农业综合执法局增设了执法监督科,加强对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监督。二是加配了执法记录仪,以影像记录办案执法全程,固定证据、勘验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对执法各环节全程记录,重大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在做好书面记录的同时,又自行拍照、摄像全程记录,确保所有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

  

3.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三个方面分门别类的的梳理11个需要备案审核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将行政执法的常规审核与需要集体讨论的重大执法决定有机衔接,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在做出重大行政决定前,必须要报送部门法制机构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相应的行政决定。

  

(三)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按照省州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2020年出台了《湘西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行业管理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及案件移送制度》,规范了案件移送程序,建立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强了与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按照新修订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梳理制作了农业行政处罚流程图,流程图包括四个办案程序,立案程序、调查取证程序、审查决定程序、执行及结案程序,将执法办案全过程模块化,更直观的指导执法人员办理案件。三是为规范执法行为,让执法人员的执法行动的每一步都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法律法规规章的基础上制订了《集体讨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制度》《投诉举报受理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13项相关制度。

  

(四)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根据中央和省、州关于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的要求,我局积极整合人员,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制度,提高执法专业水平。同时,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做好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考试、换证、注销等工作。申领换发行政执法监督证5个、行政执法证93个。通过全省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网络考试43人,确保了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对取得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信息在网站上公示。

  

(五)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

  

对所有执法人员,坚持双人执法、持证上岗制度,亮证执法、语言文明、办事规范,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始终按照《湖南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实行查处分离、罚缴分离制度,并将职责、执法依据、程序、执法人员守则、行为规范公开上墙,主动接收群众监督,使执法人员自觉地依法行政。坚持法罚统一,确保法律法规时效,防止执法依据错位。将处罚标准进行量化,按照《湖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保证自由裁量权准确到位,避免了“同案不同罚”、“合法不合理”、“人情案”和“态度案”的发生。

  

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020年,我局通过明确执法责任、严格责任追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及集体研究制度,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追究责任。截止目前,我局并无行政执法违法行为。

  

(七)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1.强化多部门联合监管。今年来我局不断建立健全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行政执法监管机制,强化农业领域多部门联合监管。在禁捕退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监管等领域逐步形成监管范围全覆盖、责任无盲区、纵横协调配合的监管格局。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强化协作配合,原则上统一行动、一次性完成,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2.强化案卷监管组织开展2020年全州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州本级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公开发布农业农村领域典型案例,对我州农业农村领域案件查处情况进行2次通报。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湘西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承办的《生产、销售未取得肥料登记证产品案 》(州农(肥料)罚〔2020〕1号)和泸溪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承办的《经营超过农药保质期的农药案》(泸农(农药)罚〔2020〕1号)被评为全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中,州农业农村局评为案卷评查先进单位,随机抽中的州农(种子)罚〔2019号1号)案卷被评为全州优秀案卷。

  

3.强化平台运用,提高监管效率。一是建立健全“两库一清单”。依托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照行实施细则具体要求将有行政检查职能的科室负责人及执法人员纳入检查人员名录库,对州内重点农资经营企业及合作社进行梳理,建立了重点监管事项执法对象名录库。二是及时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积极联络电子政务办,为各行政审批、监管责任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打通了技术上的障碍,为实现监管“全面留痕”提供有力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开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1.在行政执法体系落实协调沟通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制度落实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2.在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地落实方面,一是整体看,各市县所属行政执法部门总体上执法记录设备缺乏,不能满足日常执法使用。执法记录设备配备齐全的执法单位执法记录设备使用率不高。配备的执法记录仪、数码摄录一体机、录音笔等鲜见使用,音像证据少。二是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全州农业农村部门行政处罚类案件的法制审核工作比较到位,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类案件法制审核还有待加强。三是执法公示方面。市县农业农村部门都是依托政府网站公示公开,因审批程序等问题或多或少存在公开不及时的现象。

  

3.在强化执法监督方面,还存在监督方式相对传统,开展创新监督不足,监督力度强度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督的时效性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群众监督的力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强化。

  

4.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方面,行政执法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扎实有效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质量。

  

1.进一步完善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协调沟通,确保行政执法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要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发挥案卷评查等工作效果运用,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对执法责任制等制度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使每一个行政执法案件都能够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2.进一步规范三项制度落实工作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有关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规定。一是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只有通过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才能使全市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二是严格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严格执法证培训考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考试不合格的不为其申办执法证,为推行“三项制度”打下基础。同时,积极呼吁建议各级各部门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制度化、规划化建设,妥善解决工作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不懈地做好三项制度推行工作。

  

3.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全州农业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办案程序规范、处理处罚规范、案卷管理规范。严把审查关,确保文件规范。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证申领,动态调整执法人员变更、注销。

  

4.加强行政执法学习和培训通过本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与参与省、州组织的学习培训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规范执法行为,把农业行政执法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20213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