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上半年农业行政执法10大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上半年农业行政执法10大典型案例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大小:

  

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上半年农业行政执法

  

10大典型案例

  

2021年上半年,各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立足“保供固安全,畅通促循环”的工作定位,聚焦农资质量、长江禁捕、生猪屠宰等重点执法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共查办案件4.04万件,出动执法人员184.78万人次,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56件,为保障农业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农村部筛选了10起典型案例,现公布如下。

  

1.四川省江油市某种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劣种子案

  

2021年初,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接到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通报,称江油市某种业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带有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水稻种子,并立即组织开展排查。江油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库存的散装种子进行执法抽检,检出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菌,该公司涉嫌生产经营劣种子。经立案查明,当事人共生产、销售不合格种子54642公斤,且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涉嫌构成刑事犯罪,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2.江苏省如东县某种子门市部经营假种子案

  

2020年10月,江苏省如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农作物种子专项执法交叉检查时,发现如东县某种子门市部经营的豌豆种子无标签标识,涉嫌经营假种子。经立案查明,当事人从江苏省常州市某处购买无标签标识的豌豆种子10000公斤。当事人至案发时已销售2475公斤,违法所得1.58万元,货值6.4万元。2021年4月8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第二项、第七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豌豆种子7525公斤,没收违法所得1.58万元,并处罚款64万元的行政处罚。

  

3.宁夏回族自治区某农资店销售应当审定未经审定的杂交玉米种子案

  

2021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春季农资市场检查时,发现平罗县黄渠桥镇某农资店销售的三个杂交玉米品种均未通过宁夏品种审定,上述品种适宜种植区域也不包括宁夏。经立案查明,至案发时当事人已销售涉案种子涉案19袋,违法所得共计176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七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平罗县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种子,没收违法所得1760元,并处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4.福建省莆田市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农药案

  

2020年11月,福建省莆田市农业农村局接到市公安局移交的福建省莆田市某公司涉嫌违法生产农药线索和证据材料后,立即开展核查。经实地检查并依法抽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生产的15批次、3.93万瓶农药产品不符合农药产品质量标准,被认定为劣质农药,货值约32万元。当事人违法生产劣质农药,且货值金额较大,涉嫌构成刑事犯罪。莆田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启动打击涉农犯罪联动执法工作机制,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机关。在莆田市农业农村局与莆田市公安局共同协作下,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不合格农药产品19批次800余吨,涉案金额2000万元。

  

5.山东省济南市某化工有限公司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案

  

2021年4月,山东省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接到举报,称天桥区某化工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威百亩农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立即赴现场对该公司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农药18桶、标签39张,且发现该公司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立案查明,当事人先后购进威百亩农药5吨,货值金额2.46万元,已售出4.55吨,违法所得2.26万元。依据《农药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经营的农药,没收违法所得2.26万元,并处罚款24.6万元的行政处罚。

  

6.河南省长垣市金某经营假兽药案

  

2021年2月,河南省长垣市农业农村局接长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情况通报,称金某涉嫌经营假劣兽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根据通报情况立即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假兽药67种、兽药标签2971个。经立案查明,当事人经营假兽药,涉案金额700余万元,涉嫌构成刑事犯罪,长垣市农业农村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7.四川省邛崃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饲料案

  

2020年12月,四川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对邛崃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兔用配合饲料进行监督抽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生产的兔用配合饲料中含有抗菌药乙酰甲喳,涉嫌使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饲料原料目录、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和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以外的物质生产饲料。经立案查明,当事人生产的10个品种、11个批次共19.63吨兔用配合饲料中非法添加了乙酰甲喳,货值金额4.91万元,至案发时已销售19吨,违法所得4.78万元。依据《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生产的饲料及原料,并处罚款29.35万元的行政处罚。

  

8.湖南省长沙市李某等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3月,湖南省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湘江望城段从事非法捕捞活动。经前期摸排、蹲点掌握线索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联合当地公安人员对上述非法捕捞活动实施收网,当场抓获正在进行非法捕捞的李某等3人,查获橡皮艇1艘、禁用渔网40余副、渔获物130公斤。李某等人在禁渔区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目前已打掉非法捕捞团伙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非法捕捞快艇2艘,渔网200余副,涉案渔获物1000余公斤,涉案金额80余万元。

  

9.浙江省杭州市楼某未经定点从事生猪屠宰活动案

  

2021年1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生猪屠宰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发现楼某等5人涉嫌未经定点从事生猪屠宰活动,现场查获生猪及产品951公斤、屠宰工具31件。经立案查明,当事人长期从事非法生猪屠宰活动,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涉嫌构成刑事犯罪,萧山区农业农村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10.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某食品有限公司未经定点从事牛屠宰案

  

2021年2月,山西省吕梁市农业农村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方山县某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无证屠宰动物。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立即赴现场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屠宰分割牛肉35袋,总重量共计1013.25公斤。经立案查明,当事人未取得畜禽定点屠宰证书非法从事畜禽屠宰活动,货值金额6.08万元。依据《山西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非法屠宰的动物产品,并处罚款19.45万元的行政处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