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农资打假为民办实事举措

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农资打假为民办实事举措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字体大小:


   农资质量事关农业稳产保供,事关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稳定发展。为进一步加大农资打假力度、保障农资产品质量,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坚持打假劣、优供应、惠民生、促发展,梳理了2022年农资打假为民办实事七项举措,在此向社会公布。

  

    举措1:开展农资产品质量大抽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采取联合抽查、专项抽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抽检农资产品,将结果及时公布至相关平台,对不合格产品,及时依法严查。

  

  举措2: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指导各县市围绕农作物品种权保护、农资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专业练兵、实战练兵和竞技练兵,打造一支敢办案、会办案、办铁案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不断加大农资质量执法办案力度。

  

  举措3:深入推进种业监管执法。贯彻落实《种子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紧密衔接机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行为。

  

  措施4:加强禁限用农药监管。对禁限用药采取实施严格监管措施,对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禁限用农药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发现一批处理一批。

  

    举措5:开展在用农机产品质量投诉服务。根据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联合收割机等产品质量调查情况,针对州内出现的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开展农机投诉、农机维权服务和法律法规、购机补贴、农机化新技术等咨询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措施6: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对诚信市场主体提供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等便利服务和信用加分、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等激励措施。对失信市场主体依法依规采取约谈、不适用便利服务、信用减分、限制享受政府优惠政策支持、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表彰奖励、实施市场或行业准入限制等惩戒措施。  

  

    举措7:举办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在农资购买使用高峰期和关键农事时节,组织各地深入乡村农户、走进田间地头,畅通优质农资供应渠道,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引导农民合理购买、科学使用农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