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湘西州粮食生产丰产丰收大局已定

今年湘西州粮食生产丰产丰收大局已定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0-09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彭民毅)今年,湘西州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克服疫情和年初连续阴雨天气等严重影响,粮食播种面积继续保持稳定,达到256.1万亩。广大农民对粮食作物生长培管到位,收获季节天气良好,全州粮食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龙山县召市镇水稻机械化收割现场。

今年是实行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全州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在稳步发展水稻的同时,充分利用旱土资源、高岸田、天水田以及幼龄茶园、油茶园、柑橘园等推广间作套种模式,大力发展玉米、大豆、甘薯等旱粮生产。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水平农田基础设施达到11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9.6%。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全州争取中央、省财政农机项目2000万元,建设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12个,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3个,水稻机械化插秧、抛秧,适合山地耕作收割小农机规模水平大幅提高。大力推广合理密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稻田综合种养、稻油轮作等实用技术和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玉米规范化栽培技术、马铃薯高垄栽培技术等关键技术覆盖率98%以上。水稻和玉米主要病虫危害通过通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损失控制在5%以内。

州农业农村局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得益近段晴好天气,秋粮收获进度比常年提前了近一周时间。目前,州内除高海拔地区仅有零星的水稻、迟玉米待收割外,水稻、玉米、大豆等秋粮已基本收完,水稻单产水平保持稳定,旱粮作物的单产水平明显好于去年,预计单产提高2%左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