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银鱼卵“安家”酉水河湿地公园

一亿银鱼卵“安家”酉水河湿地公园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大小:

   4月1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银鱼增殖放流活动,在保靖县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碗米坡库区举行。

在水库浅水区,湘西州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保靖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二十多名技术人员按照技术规程,用水盆将银鱼卵缓缓放入水中,1亿多粒银鱼卵“奔向”水草深处,安家落户,成为库区鱼类新成员。

在放流现场,湘西州畜牧水产专家组对银鱼卵进行了随机抽样检查,确保投放的银鱼卵质量和成活率;湘西州公证处公证员对放流数量和实情进行公证;州县渔政部门对库区非法捕捞等影响渔业增殖的行为开展了专门巡察。

碗米坡库区多年来一直是湘西州重要的渔业生产场所,过度的生产活动使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受到很大的影响。禁捕退捕后,为尽快恢复库区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库区水质,湘西州大力实施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流。银鱼对环境变化敏感且反应迅速,种群消长快,是很好的水质环境“晴雨表”,加上银鱼属滤食性鱼类,对治理水质富营养化、净化水质环境有着明显的作用。近年来,湘西州畜牧水产部门始终坚持连续、大规模地放流银鱼受精卵,丰富库区生物多样性,改善库区水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下一步,湘西州将以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为依托,开展渔业资源修复试验示范,营造适宜各种鱼类生长繁衍的水域环境,加快渔业资源恢复的速度,并通过定期调查测定,科学评估放流效果,为有效增殖渔业资源、养护渔生态提供依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