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着力夯实粮食稳产增收根基

永顺县: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着力夯实粮食稳产增收根基

来源:永顺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大小:

永顺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湘西州北部,全县国土面积3811.7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324个村(居)委会,总人口54万人,其中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1.2%,是湘西州的农业大县、旅游大县、教育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8.9万亩,同比增长0.9万亩,增幅1.5%,产粮22.5万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32.95万亩,产稻谷14.2万吨,玉米播种面积11.8万亩,马铃薯播种面积9.1万亩,红薯播种面积2.5万亩,豆类播种面积2.4万亩,其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0.15万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紧紧围绕“山地生态粮仓”建设目标,立足一个“早”字,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春耕备耕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永顺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春节前我局农村工作的中心已转到春耕备耕上来,局领导多次开会研究今年的农业生产工作,并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各相关股室迅速落实,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提出了2021年全县粮食生产意见草案,将粮食生产指导性任务分解到各个乡镇。今年,全县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2.5万亩以上、玉米种植面积11.5万亩以上,马铃薯9.5万亩以上,红薯、豆类、其他粮食作物等农作物6.5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落实水稻、玉米、油菜、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片6个,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示范基地1个;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80万亩次,病虫害专业化防治5万亩,推广农作物轻简栽培技术示范6万亩。

(二)加强服务,及时储备农资。一是强化为农服务。结合农时季节和农民所需,目前我县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技干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服务活动,先后举办培训班1期次、印发技术资料500余份、培训农民达75人次,分类指导农民群众搞好油菜等农作物防寒防冻及春耕备耕技术指导,积极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科技备耕的热潮。二是调运储备农资。2021年,全县春耕生产双杂种子需求量为540吨,化肥需求量为3万吨(尿素0.9万吨、商品有机肥0.2万吨、钾肥0.2万吨、复合肥1.7万吨),农药需求量为450吨,农膜需求量为400吨。据调查统计,全县已累计调运双杂种子540吨、化肥2.1万吨、农药110吨、农膜300.5吨,分别为需求量的100%70%24.4%75%。各类农资进货渠道广,种类和品种齐全,价格相对稳定,在品种和数量上均能完全满足全县粮食作物春耕生产的物质需求。

(三)强化监管,确保农资安全。为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全县春耕生产农资安全,永顺县农业农村局正在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对每个经营户的品种逐个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未审先推、超范围经营违法行为,种子经营、销售必须建立档案。以种子集散地、交界区域为重点区域,以近三年监管发现的问题品种和问题经营门店为重点对象,以杂交水稻、玉米为重点作物,点面结合、深挖严打。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全县春耕生产农资安全。

(四)深入调查,了解种粮积极性。为全面了解种植农民种粮积极性,永顺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对部分种粮大户和一般农户进行现场走访调查。其中:调查的6户种粮大户中,樊红传2020年种植粮食580.83亩、2021年计划种植656亩,张百顶2020年种植粮食415.5亩、2 021年计划种植567亩,黄文俊2020年种植粮食351.6亩、2021年计划种植351.6亩,刘代胜2020年种植粮食作物425.5亩、2021年计划种植450亩,熊朝芳2020种植粮食作物1108亩、2021年计划种植11180亩,向先金2020年种植1627.3亩、2021年计划种植1627.3亩;调查的毛坝乡向万明、毛月球,小溪镇吴兴高、祝齐富、彭善林、祝云波、祝昌州、毛月球、祝桂香、兰世军共10户农户种植面积与去年相同无变化。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个体农户种粮是为粮食自给,面积基本稳定;在国家惠农政策和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政策的支持下,种粮大户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农资产品逐年上涨、市场的不稳定性对种粮大户冲击很大,多数种粮大户反映如果离开国家政策支持很难生存,种粮积极性的提高得利益国家优惠政策而并不是市场。

   (五)科学规划,加快项目建设。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永顺县农业农村局科学谋划了4个优质稻提质增效工程项目,其中:永顺县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优质稻示范园,永顺县优质稻综合开发项目,永顺县湘米工程产业化示范项目,总投资45万元,主要用于优质稻生产示范片物化投入、技术培训、标准化生产和扶持合作社等;建设“松柏大米”“颗砂贡米”高档优质稻订单生产基地5万亩,实施高档优质稻标准化规范化栽培和稻鱼共育稻鸭共生生态种养示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我县在春耕备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由于我县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力进城或外出务工,导致农村从事粮食生产的劳动力严重不足。同时,粮食生产相对效益低,很多山区水源条件稍差的田块无人耕种,要么抛荒、要么植树,严重威胁我县粮食生产安全。二是由于粮食生产种植效益低,为提高农民种植效益,近几年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大片良田被用来种植烤烟、猕猴桃、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致使粮食生产面积每年都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建议与下步打算

(一)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发展粮油生产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贫困地区农资补贴,进一步降低农民生产投入,特别是加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提高规模生产效益,调动生产热情。二是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增强旱涝保收能力,保障农民生产安全。三是完善基层粮油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镇(乡)、村级植保信息和技术服务组织建设,减少生产者投入,提高生产者效益。四是完善农业保障体系建设,增强种粮农户抗击风险的能力。五是稳定农资市场,保障农户的利益。

(二)下一步打算: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大有机肥使用,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农作物产量,减少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二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增强农民素质,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三是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力度,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生产领域和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在过来的工作中,我县春耕备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群众的期望也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努力克服困难,狠抓薄弱环节,努力抓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