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保靖县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来源:保靖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大小:

1月19日,保靖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到县农贸市场抽检蔬菜样63个(外地52个、本地21个),经检测农残含量合格63个,合格率100%,这是保靖县农业农村局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坚持“产”“管”并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一个缩影。

据县农业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县从五个方面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全县居民“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加强产品质量建设。科学开展我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依据国家检测标准和要求,健全监测机制,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和频次,重点监测我县包括蔬菜、水果、茶叶、畜禽、等产品,确保监测品种和范围对本地主要食用农产品、商品基地和生产、收储、销售环节全覆盖,确保监测合格率;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检验检测资源共享整合力度,尽快完成检测机构“双认证”认定。二是推进标准化生产。抓好农业标准制修订。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发展,按照各个产业、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推行标准化经营。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引导、部门共同参与的标准化长效机制。集中力度建设一批标准化核心基地、核心产业。大力发展“两品一标”生产。大力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等工作,依法履行监管责任,严格遵守论证规范和要求,加大监管和产品成本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冒用标识违法行为。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打防结合,集中力量开展农产品、“两品一标”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加大案件查办和惩处力度,有效形成监管执法震摄力。四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我县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大力度培育我县产业品牌,建立质量激励机制,加强品牌示范区、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五是加快追溯体系建设。积极申报省追溯体系建设项目,完成省农产品“身份证”平台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的企业入驻;推进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试行,与市场监管局建立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