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召开全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

湘西州召开全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何斌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大小:

7月31日下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全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对湘西州禁捕退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湘西州全面落地落实。湘西州副州长何益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湘西州政府副秘书长庞大森主持会议,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局长田科虎就全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做了工作报告。湘西州人社局、州公安局、州财政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民政局、州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八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长以及八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湘西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专题调度,督导推进。湘西州政府成立了以州长龙晓华为组长的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农业农村、财政、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14个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设立了专项工作办公室,统筹协同推进湘西州禁捕退捕工作。各任务县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聚焦目标任务,开展挂图作战,推进任务落实,成效显著。一些经验做法具有典型性和借鉴性,泸溪县退捕渔民建档立卡工作和禁捕水域渔政护渔员制度得到农业农村部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为湘西州禁捕退捕工作开好了局、起好了头,也为完成下一步工作任务夯实了基础、增强了信心。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各县工作进度不一,成效和标准不一,还有不少问题亟待推进解决,还有较多困难必须全力克服。

会议强调,实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既是一项重大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务必坚决按时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县市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重新调整好路线图和时间表,咬定目标任务,盯住重点指标,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将工作抓好抓实抓细。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完成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湘西州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禁捕退捕任务。二是要精准识别渔民,确保公平公正。各任务县要对持证专业渔民、事实渔民、兼业捕捞渔民重新进行精准识别,确保公平公正。三是要全面摸清底数,核准退捕对象。湘西州禁捕退捕重点水域相关县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摸清渔民渔船底数,精准核准禁捕区域退捕对象,做好补偿资金、转产安置、社会保障、后续帮扶、验收考核等工作。四是要把握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要明确任务目标,抓好退捕船网处置和政策兑现,加强禁捕执法监管,对标对表、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四无”“四清”禁捕退捕工作目标。五是要严格兑现政策,加强安置保障。要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搬迁安置、转产就业等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好抓到位。六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市要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工作协同,形成联动合力,统筹抓好资金保障,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确保禁捕退捕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