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蛾口夺粮”首战告捷

湘西州“蛾口夺粮”首战告捷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王常平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体大小:

截至6月28日,全州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涉及8县市59个乡镇,发生面积2.74万亩,防治面积2.77万亩,防控率达100%,防治效果达95%以上。草地贪夜蛾发生区危害损失率稳稳控制在2%以内,“蛾口夺粮”首战告捷,为保障我州粮食生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年初来,我州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早行动、早监测、早防控,多措并举,科学应对,全面推动公共植保防灾减灾。一是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印发了草地贪夜蛾普查与防控相关的系列文件,下发了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争取到了县市级财政资金130万元。二是狠抓宣传培训。州、县(市)、乡(镇)、村四级共举办培训班454期,培训人数10875人,发放宣传资料60460份,张贴宣传图谱5689份,发放病虫情报10期次,电视报道3次,新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特别是吉首市借助村村响平台进行宣传,在11个乡镇155村,自5月20日至7月20日每天早晚两次固定播放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控技术,效果十分显著。三是严格搞好虫情调度。我州实行虫情调度24小时值班制,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值班,每天17:00定期报告草地贪夜蛾发生、蔓延、危害和防控等工作动态。通过多种渠道公布值班电话,及时、广泛收集区域内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信息;四是做好全覆盖监测。全州已安装13598套性诱监测设备、12台高空测报灯、4台联网自动监测设备,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6套性诱监测设备。做到虫情一旦出现即能被发现,第一时间实施应急处置,实现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五是抓实普查与防控工作。自4月份以来,县、乡、村三级共1050余人在玉米地进行普查,普查率达100%,确保了“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此外,前期共贮备农药10余吨,并与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合作开展应急防控,及时控制了草地贪夜蛾的发生为害。做到发现一亩,防控一亩,不留死角。

植保专家调查草地贪夜蛾防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