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农业特色产业筑牢户脱贫“巩固提升”基础

保靖县农业特色产业筑牢户脱贫“巩固提升”基础

来源:保靖县农业农村局 赵阳顺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大小:

    笔者从保靖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县有产业发展能力和产业意愿贫困户为7255户,均发展有1个当家产业;115个贫困村有主导产业120个,达到了每个贫困村均有1个主导产业的要求;全县龙头企业带动及产业扶贫合作社通过资产(资源)入股、保底价收购、委托帮扶、签订生产合作协议、聘用务工等利益联结模式与9550户贫困户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为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据特色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县狠抓农业特色产提质升级,夯实户脱贫“巩固提升”基础。一是推进柑橘产业提质,2020年实施柑橘品改2万亩。二是壮大保靖黄金茶产业,全县保靖黄金茶面积达10.83万亩,2020年全年茶园新扩1.7万亩。搞好保靖黄金茶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突出抓好古茶树和黄金古茶园的研发、品种选育、良种繁育、试验示范。努力打造“保靖黄金茶”品牌。推进有机茶、无公害茶等高产优质生态茶叶的基地建设,稳步推动黄金茶产业的科学发展。三是做大做强菜“蓝子”工程,2020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9.5万亩,其中商品蔬菜5.3万亩,建设蔬菜生产示范基地4个,示范面积500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5000亩,推广作物套种(辣椒)6000亩。四是抓好1.06万亩猕猴桃产业培育,目前正在开展猕猴桃绿色防控工作。五是聚力推进2万亩烟叶产业建设,全县有12个乡镇、62个村以大户种植形式。完成配肥移栽面积20126亩,完成州分目标任务的100.6%。抓好6.4万亩优质生产,保障户脱贫“巩固提升”粮食安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