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份工作情况汇报

2017年3月份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州农委 发布时间:2017-04-22 字体大小:

    3月份,州农委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农业发展的重要部署,围绕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发展生产脱贫等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做到了目标提前规划、工作顺利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党的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拟定了三个文件。出台了《州农委2017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17年州农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党员”活动方案》。

二是召开了三个会议。召开了全州农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州农委系统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是签订了三级责任状。州农委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州农委二级单位和州直管理单位、八县市农业局长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另外,组织部分女干部职工参加了由州妇联举办的州直单位民族文化进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组织女干部职工在古丈县牛角山茶园开展“采茶品茶-感受传统茶文化”的活动;组织开展了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明查暗访2次;办结了1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

二、 业务工作情况

一是工作任务及时部署。以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形式及时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明确了今年工作目标,召开了全州农业局长工作会,并下发了《2017年工作要点》。参与配合完成了州委精准扶贫暨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相关单位召开了全州粮油生产工作、全州农技推广工作暨乡镇农技站星级服务创建、全州土壤肥料工作、第二次州农委农业环境领导小组等会议,对各自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是春耕备耕稳步推进。全州水稻计划种植面积137.2万亩,主要品种有兆优5455、隆两优华占、泰优390、广隆两优1212、瑞优3399、Y两优143、科优21、玉针香等品种。玉米计划种植面积62.69万亩,主要品种有三北2号、三北89、正大999、湘玉10号、鄂玉16、康农玉007等品种。完成2017年耕地地力补贴面积核定工作,核定内容为2016年全州计税面积内的农作物实际种植面积,全州合计为1760195亩。

三是精准脱贫精准对接。加强与济南市扶贫协作,达成了“4331工程”。到2020年,重点建设4个现代特色产业样板园,即古丈高山云雾有机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湘西柑橘种苗繁育科技示范园、凤凰腊尔山高山富硒蔬菜产业示范园、吉首峒河流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示范园;开展3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即开展设施蔬菜培管培训、水果储藏保鲜培训、农业科技及农村电商培训;举办3台特色农产品展览(销)会,即湘西茶叶品鉴会、湘西(南方)水果品评会、湘西农产品年货会;建立1个湘西州优质农产品直销窗口。目前,州柑橘研究所 、古丈县农业局 、凤凰县农业局、吉首市农业局、市场信息科、科技教育科、经作科、粮油科等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分别制定了项目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了建设内容、预期目标、资金安排、完成时间等目标,待济南市农业局湘西州农委进一步讨论研究后,可形成完整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

四是发展生产有效实施。参与起草了州发5号文件《关于加快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确定了“845”行动计划。牵头推动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制定了工作计划和考核细则,将全州指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县市;指导县市按照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指导县市按季节完成柑橘、猕猴桃、时鲜水果、茶叶、百合、中药材、双低油菜的标准化培管。督促县市完成对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泸溪现代农业生态园、凤凰生态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及产业园、龙山百合产业园等示范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加强驻村扶贫联动,组织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凤凰县吉信镇满家村和三角坪村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扶贫联系户,为两个村212户建档立卡扶贫联系户送去价值2万元的农资和5万元的慰问金。

五是项目建设创新开展。积极开展“双创”工作,推荐了7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申报列入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推荐了3个创业创新项目参与省里组织的创业创新项目大赛。组织各县市参与全省农产品创新奖的推荐工作,全州共推荐了2个农产品参与全省农产品创新奖的评比。加快推动了凤凰县山江雄龙新能源示范、古丈县古阳镇田麻村新沼气综合利用示范、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新能源示范、顺县芙蓉镇比条村新能源示范等4个省级示范项目建设(总投入85万元)。积极争取2017年农产品加工专项引导项目资金,目前,资金已下达到各相关县市,我州共获扶持企业3个,扶持资金24万元。

六是质量监管全面推开。3月上旬,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执法检查行动。巡查以检查重点乡镇和主要批发商为主,同时对其它乡镇进行随机抽查取样。检查围绕“双杂”种子建立进销货台帐、标签标识、未审先推、停止推广、套证、品种侵权以及假劣品种等。此次共检查了8个县市14个乡镇,70个门店,出动农业执法人员70人次。此次巡查发现涉嫌种子问题线索29条,其中已立案一起,11条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总体来看今年我州“双杂”种子市场好与往年。3月16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州委常委、副州长孙法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金出席活动,活动共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2万余份,免费发放农药800包,优惠售卖放心农资种子、饲料729公斤。

七是科技服务深入基层。农民培训工作有序推动,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专业技术培训,培训500人次;开展去冬今春农民大培训工作,培训4500人次。开展种子经营备案培训8次,培训种子经营户617人,目前,全州备案种子经营户305户,备案农作物品种1861个,备案进度列全省第二位。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和休闲农业企业职工“蓝色证书”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初步工作,选定培训企业。

三、下月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党的建标准化阵地建设。巩固党建示范点建设,着力办公设施等硬件配置,突出学习心得栏、党建“三制一卡”公示栏、党务公开网等宣传阵地建设,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是加快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以发展生产脱贫工程统揽业务工作,着力实施柑橘品改、低改,猕猴桃配管,特色农业精深加工,加大农民培训和技术推广,搞好贫困村脱贫办点示范,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效方式方法。

三是加深济南精准扶贫对接协做。加快对接济南市农业局讨论研究实施方案,抓紧各项目单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待双方实施细则敲定后,及时着手实施项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