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湘西自治州农业工作总结

2008年湘西自治州农业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28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农业局

2008年12月28日

 

2008年,全州农业局系统按照党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面对特大冰雪灾害,努力抗灾补损,狠抓灾后农业恢复重建,努力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全州农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

一、2008全州农业工作情况

1、抗冰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在今年的冰雪灾害中,全州农业局系统紧急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农技干部下乡服务活动,把政策、科技、信息等及时送到农民手中,给农民及时传授农业防冰冻技术措施,帮助农民群众做好恢复生产规划,落实生产项目,扎实推进灾后恢复生产。通过大面积培训指导和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促使灾后重建各项技术措施为广大农民熟练掌握,迅速恢复了农业生产。

2、全州粮油生产形势喜人。全年粮食生产,基本上是夏增秋增全年增的局面。据统计:全州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297.31万亩,比上年增加10.01万亩,总产85.46万吨,同比增加0.88万吨,其中:水稻137.84万亩,总产52.03万吨,同比减少1.6万吨;旱粮159.47万亩,总产33.43万吨,同比增加2.48万吨。在旱粮作物中,玉米49.72万亩,总产12.69万亩吨,同比增加1.36万吨;红薯35.14万亩,总产8.44万吨,同比增加0.03万吨;马铃薯种植面积31.74万亩,总产7.49万吨,同比增加0.14万吨;大豆种植面积26.46万亩,总产7.49万吨,同比增加0.14万吨。油菜种植面积69.86万亩,总产5.92万吨,同比增加0.38万吨。

3、是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全州水果生产基地达146万亩,其中椪柑85万亩、产量65万吨。猕猴桃7.8 万亩,产量8.3万吨。全州建成烤烟基地乡镇82个,优质烟叶20.5万亩;茶叶7.9万亩,其中新建良种茶园2100亩,春茶产量233吨;产值4166万元,比去年增加40.2%;其中名优茶产量140吨,产值2534万元。以百合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来势看好,百合种植面达5 .8万亩。以休闲农业为主的农村三产业进一步发展,全州发展各类休闲农庄64家,其中获得省级星级休闲农业企业6家。

4、是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全年乡镇企业销售总收入完成84.1亿元,完成乡镇企业增加值22.7亿元,与上年度同期比较基本持平。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增加到494户(规模以上61户),比去年增加4户。其中33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预计年底销售收入达12.5亿元,实现利润7897万元,上交国家税金1.1亿元。预计年底四家省级“131”工程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3%。可以说,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不景气,许多企业破产倒闭的情况下,我州的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能保持正常运转,部分指标略有增长,实属不易。截止到目前,全州已发展国家级龙头企业2户,省级龙头企业9户,州级龙头企业22户,主要涉及粮油、水果、蔬菜、茶叶、水产品、中药材、烟叶等10个行业。

5、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一是积极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吉首市河溪镇马鞍村、永顺县石堤镇四联村、凤凰县廖家桥镇木根井村龙山县召市镇大兴村等4个村为省级乡村清洁工程建设示范村。二是积极推广集雨节水旱作农业。全年目标任务推广2万亩,办点示范10处。其中,部援龙山、永顺、保靖和古丈四县的武陵山区旱作节灌示范项目,已顺利通过农业部验收。三是搞好农业污染源普查全州已全面完成了入户普查、数据审核、录入工作,并将电子数据和原始普查表格复印件已上交上报到省站核查。四是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年推广任务260万亩,办点示范8处以上,办点面积0.8万亩以上。五是积极推广沃土工程。全年任务推广秸秆还田30万亩、实施冬季绿肥30万亩、果园绿肥10万亩。

6、是农业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州农业局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狠抓目标管理,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建整扶贫等项工作继续保持先进,老干部工作、群众文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州粮油站、州农科所、州农场管理站三个单位的三个职位进行了公开招考,州农科所公开招聘科研技工圆满完成;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组建了局报账中心,并正常运转,为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电算化奠定了基础;完成了2008年度省农业专项资金的汇总申报工作,申报项目72个,申报资金为1168万元;项目建设和争资上项有了新的突破,今年批复项目及资金共5898.8万元,比上年新增3000多万元。全面实行了政务公开,进一步充实了湘西农业信息网,最新工作动态和行政办事程序全部上网公开;局办公楼迁顺利完成,新办公楼筹建顺利进行,目前已正式动工。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围绕保障供给抓粮油生产

一是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八县市各创办一个百亩以上旱杂粮(玉米或红薯)及冬季作物(油菜或马铃薯)高产栽培示范点。在龙山县华塘街道办事处螺蛳滩村办超级稻“种三产四”百亩示范片,在永顺县松柏乡星火村等地创办10150亩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都达到预期产量目标.在龙山县茅坪乡创办的千亩脱毒马铃薯高产示范园,经省内专家实地测产验收,平均亩产鲜薯2027.2公斤,最高单产达2516.5公斤。在永顺县石堤镇友谊村创办的千亩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平均亩产鲜薯1749.6公斤,最高单产达2393.6公斤。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创办的优质油菜高产栽培示范点平均亩产165.5公斤,最高亩产205.7公斤。

二是抓脱毒马铃薯原良种繁殖基地建设。龙山、永顺脱毒马铃薯原良种繁殖基地建设项目已进入第二个实施年度。龙山县今年在马科所附近建立了300亩原种繁殖基地,在里耶八面山村建成了千亩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为该县明年推广脱毒马铃薯8万亩打下了良好基础。永顺县在海拔1200米的羊峰山农垦场建立了50亩优质马铃薯新品种原原种繁殖基地,来势很好。

2、围绕农民增收抓产业提质。

一是狠抓柑桔基地恢复重建。州优质苗木良种繁育基地在灾后反而扩大了规模,每年可保证40万株无毒苗的供应。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攻关研究,重点开展了柑桔无病毒容器苗繁育研究与示范推广,分别在花垣团结和古丈岩仁坪村(天润公司基地)示范推广栽培无病毒容器苗4000余株和20000余株,目前长势良好,达到了示范推广的效果。

二是抓好茶叶恢复重建及生产管理。今年全州7.9万亩茶园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2万多亩的高山茶园因冻害全部进行了深修剪。全州新建良种茶园2100亩,其中古丈县新扩1500亩,保靖县新扩黄金茶园600亩。湖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在保靖县葫芦镇黄金村进行“换金茶”开发,大大促进了“换金茶”的生产和发展。4月28日,2008中国绿茶高峰论坛在古丈县隆重开幕,古丈县获金奖3个,银奖9个,优质奖10个。

3、围绕增强素质抓科技服务。

一是发挥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在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方面,新型三系不育系湘州113A/RH104于今年3月通过湖南省审定,并已申请保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育系湘州1982A,达到三系不育系审定标准,于今年进行现场评议。湘州113A/H 666(湘州优666)组合,去年参加湖南省中稻区试,排名第一,今年进入续试。

二是狠抓新型农民培训工程。我州已正式启动国家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的有古丈、泸溪、凤凰、龙山等4县。共选定项目示范村175个,认定培训机构12个,聘请专业教师199人。

三是狠抓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永顺县被列为国家科技入户工程示范县,项目启动后,该县水稻、马铃薯良种普及率达到100%,实用技术的入户率达到80%。科技示范户比辐射户、普通户分别单产增978公斤、1444公斤。

四是狠抓科技下乡活动。全州共有9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围绕柑桔等农作物抗寒防冻技术措施和各县(市)的农业推广项目,举办了各类培训班1362期,培训农民32.88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31万余份。有力促进了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对农业生产增收和农村稳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五是狠抓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全州开展培训200多堂次,培训农民50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共10000多份,培训内容涉及柑桔冻后恢复生产、品改低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时鲜水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反季节蔬菜栽培技术、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等。共派遣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13000余人次进村入户指导生产,印发农作物灾后培管及春耕生产技术资料29万余份,举办技术培训1200余期,培训农民19万余人次。

4、围绕改善民生抓质量安全。

一是狠抓农产品安全监测。突出抓好重大节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建立了我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时监测数据库9个,落实了农产品市场准入试点16个,农产品质量定点监测点65个,百亩以上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点8个。

二是狠抓农资监管。组织开展了全州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开通了24小时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全州共查处农业违法案件132起,处理农民投诉52起,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71.26万元,其中农民投诉案件为农民索取赔偿金8万余元。

三是狠抓放心农资下乡。今年,我州今年在泸溪县、吉首市、凤凰县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配送工程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实现放心农资配送950.81吨,配送价值3000余万元,组织放心农资配送培训147次,培训配送人员和农民12万余人次,受到了农民群众拥护。今年5月,农业部下文确定我州为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建设示单位。

三、明年工作设想

1、在争资上项上有新的突破。抓住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里的对农业的资金投入。

2、在产业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在优质水果的基地建设、加工和销售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3、在创品夺牌上有新的突破。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建档做好认证、管理和跟踪服务

4、在为农服务上有新的突破。抓好农业技术培训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实施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抓好以农药和肥料为主的农资打假扶农工作。

5、在病虫害测报与防治上有新的突破加大对大实蝇等农作物重大农作物病虫害测报与防治的指导工作。

6、在科技引进和推广上有新的突破。加大对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应用的力度,以科技促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