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州农委 发布时间:2017-04-01 字体大小: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州农委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和全国、全省农业工作、州委精准扶贫暨农业农村工作等会议及中央一号、省委一号、州委五号等文件精神,以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进程,为迎接建州六十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一、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一)调优产品结构。紧紧围绕“优”字做文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跟上消费需求升级的节奏,突出产品结构调整,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845”计划(做大做强柑橘、茶叶、烟叶、猕猴桃、蔬菜、油茶、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8大特色产业,到2020年建成特色产业基地400万亩,实现产值500亿元)。依托我州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好农业特色产业。年内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基地340万亩以上,实现农业总产值200亿元;粮食生产在稳定260万亩、80万吨的基础上,重点推进绿色高产创建和以湘米工程为主的高档优质稻米生产。

(二)调好生产方式紧紧围绕“绿”字做文章,把农村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优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大力推进特色产业绿色、清洁生产,加强依法行政和农业执法检查,规范农业行政审批和农业投入品管理,健全农业生产全过程可追溯体系,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种养平衡模式,配套实施中小型沼气工程集中处理畜禽粪便,促进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地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和使用绿肥、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完善田间节水设施,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灌溉农艺技术。重点推广绿肥种植6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00万亩次、商品有机肥使用40万亩。

(三)调顺产业体系紧紧围绕“新”字做文章,按照全产业链的新理念,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加快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推动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创新资源要素配置,重点推进“基地+加工(营销)+科技+休闲观光”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主的休闲、观光、体验、康养、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抓好24个万亩精品园、210个千亩标准园、2220个百亩示范园建设,实施16个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扶持培育销售过亿的龙头企业10家以上并实现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80亿元以上,建设好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

(四)打造特色品牌充分利用我州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农业资源,把增加绿色、生态、富硒、有机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特色农产品品牌认证和商标注册意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优质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商标注册,鼓励优质特色农产品参加中国、湖南农业品牌等评选,重点打造湘西椪柑、湘西猕猴桃、湘西烟叶、湘西蔬菜、湘西油茶、湘西中药材、湘西黑猪、湘西黄牛和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龙山百合等区域公共品牌,并加强区域公共品牌的证后监管。年内启动并实施检测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建设,争取州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开展品牌建设年活动并申报“三品一标”认证15个以上。

(五)拓宽营销市场加强特色农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冷链物流、仓储配送和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积极开展县、乡、村农村电商综合平台项目建设,支持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进电商、微商的“双品双行”并驾齐驱模式。实施快递下乡工程,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积极支持特色农产品出口企业开拓境外市场,加快发展会展经济。抓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建设,提升农民使用手机技能,通过微信、网站、短信等互动方式,及时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实施州级农村电商综合平台示范建设10个以上,推广“松柏猕猴桃”、“里耶脐橙”等电商模式20个,建设农村电商网点160个。

二、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程

(六)抓实产业脱贫以精准脱贫攻坚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为总揽,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考核目标的落实、落细、落地,加强对县市、乡镇、村的指导服务和督查检查。大力推广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合作帮扶、股份帮扶等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或入股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试行股份合作制运作,实施特色产业、光伏电站、资产运作等项目开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收入20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分别达200个、300个,村村都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确保脱贫17.84万人。

(七)抓实驻村帮扶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七个强化”的要求,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凤凰县吉信镇满家村、三角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完成满家村生姜加工厂建设,发展金洞水库旅游休闲,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两村发展农村电商,着力办好两村脱贫工程示范样板,实现满家村整村脱贫摘帽、三角坪村基本脱贫。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歇村不少于10晚,帮扶干部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5次。

(八)抓实扶贫协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工作的精神,切实做好与山东省济南市农业局的产业扶贫协作相关工作,加强沟通、对接、协调,落实相关项目,加快实施东西对口产业扶贫协作“4331”计划。2017年开始,建设好湘西柑橘优质种苗繁育示范园、古丈高山云雾有机茶产业示范园、凤凰腊尔山高山富硒蔬菜产业示范园、吉首市峒河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等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举办好3台特色农产品展览展销会,开展好3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建设好1个优质农产品直销窗口。

三、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九)深化农村改革坚持改革方向丝毫不动摇,始终高擎改革之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国有农场等各项重大改革,让改革的获得感更加饱满、更加真切,以改革引领方向、激活动力,为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年内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启动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争取州委、州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国有农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并启动实施国有农场改革。年内建设县市、乡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21个,完成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0万亩,新培育专业合作社1000个、家庭农场1000个。

(十)创新科技支撑突出科技创新、研发应用、试验示范、科技服务与培训等功能,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人员创业平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强化乡镇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创新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健全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农技人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技术合作,实施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职业技能提升,整合培训资源,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扶持培养一批专业人才、乡土专家和乡村工匠。年内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0万人次。

(十一)强化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重点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先进单位创建和实施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强的组织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增强“四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反对“四风”并防止反弹,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严格工作纪律。统筹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综合治理、计生卫生、安全生产、工青妇、老干部等工作,继续开展学习讲堂、道德讲堂、五好家庭和文明职工评选等活动。

(十二)加强调研宣传。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关于“三农”工作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以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产业精准扶贫脱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为重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州委、州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坚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覆盖,聚焦农村政策、重大工作、重点项目、重要经验,持续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落实好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推广一批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营造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凝心聚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