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记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

做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记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刘海花 发布时间:2020-09-17 字体大小:

农技专家志愿者帮助农户搬运移栽到大田的秧苗

武陵山上,有这样一支红马甲队伍,他们总是守护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公交站斑马线路口,温情护送学生过马路,定期清洁城市共享单车、公交站座位,农民有困他来解,群众有难肯帮忙……这就是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些镜头。

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以来,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

强化志愿服务的组织建设

为了建立健全学雷锋组织机制,积极落实省州文明委关于大力提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要求,该局成立了州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湘西州农业农村系统共有志愿服务队17支、志愿者205人,其中州局机关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70 人,实现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

为了有效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确保让志愿者无后顾之忧,该局为每一位志愿者购买了志愿者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100%,做到志愿者投保全覆盖,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

提升志愿服务的理念

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网上自学、专家解读等方式学习《志愿服务条例》《湖南志愿服务条例》,理解“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并将理念深植志愿者心中。

据了解,该局干部职工知晓率达到95%以上。此外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使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印发了《州农业农村局学雷锋志愿活动方案》和《州农业农村局学雷锋志愿活动工作制度》,文明新风长驻人心,志愿服务成为习惯。

志愿服务活动方式多样

今年来,农业农村局积极围绕“三关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广泛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单位对扶贫联系村的特困户进行了“一对一”重点帮扶工作,重点帮扶贫困户达19户;扶贫帮扶干部,结对帮扶207户。

在扶贫联系村凤凰县吉信镇三角坪、满家村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 ”“关爱残疾人”“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习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到社区开展测体温、免费发放口罩、高考期间温情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不胜枚举。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业务服务水平,把服务理念向纵深推进。今年以来,该局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参加活动400多人次。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结合业务工作,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创新开展“丰收季 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春耕生产期间,农技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为农民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打造“农情万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

3月19日,该局50多名志愿者在局长田科虎的带领下,到泸溪县白羊溪乡马入田村,开展帮助果农定植优质柑橘苗志愿服务活动,种下500多棵柑橘苗,帮助果农发展产业。

以党建引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依托“周五大讲堂”;3月25日,在永顺县石堤镇,举办了茶叶产业标准化技能培训,为县里新开茶园50多户茶农送去技术服务。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共组织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80多期、5000多人次参加培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