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字体大小:

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局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2.州农业农村局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责任分工

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5日

附件1:

湘西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开拓新局面,根据《湘西自治州文明单位考核细则》《湘西自治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州文明委〔2020〕2号)《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规划(2020—2022)》,特制订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以服务“三农”为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做出新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按照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相关考核细则及《湘西自治州文明单位考核细则》的标准和要求,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使精神文明建设与“三农”工作同发展、共进步,相辅相成迈向更高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班子队伍建设。要立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站位多维视角审视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精神文明创建要切实在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力量、提振信心上发挥更大作用。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五大讲堂、“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载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学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做到学习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强化思想认识,注重班子团结,建立互信、互谦、互补的工作氛围,发挥领导成员标杆作用,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引领文明新风尚。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物质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关注和参与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盼望生活得更有信仰、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要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个人素质,实现个人自身发展重要机会去把握。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推进道德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按流程按规范创新办好道德讲堂;充分挖掘推荐“身边好人”、“最美奋斗者”、“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模范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让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共识;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行为准则;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打造机关文明新形象;带头推动殡葬改革,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规范治丧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坚持“同城同策”原则,带头实行“两集中、一统一”丧葬新规定;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各项惠老优惠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开展家长课堂,培养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价值观。

(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学雷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伍,购买志愿者意外伤害团体保险,达到志愿者全覆盖,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学习《志愿服务条例》《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通过志愿服务提升干部职工“三农”服务水平及业务素质形象;积极围绕“三关爱”(关爱他人(特别是残疾人等)、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拓展“户帮户 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广泛帮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贯彻落实省文明委“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行动,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创新开展“丰收季 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业务职能,为农民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打造“农情万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学习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知识理念,使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四)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强化精神文明创建氛围,利用门户网站、电子屏、宣传栏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让文明礼仪、道德文化处处可见,处处能学,潜移默化的培养干部职工讲文明新风貌。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进机关、“全民阅读”等活动,学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建设“书香湘西”。充分利用局机关学习长效制度,经常性开展全员文化、科普知识培训,特别是农业专业技术知识。创新方式,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国防知识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局机关文化体育活动,与驻村帮扶贫困村一同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增强局机关与贫困村的联系。重点打造“职工之家”,给干部职工提供工作之余开展文娱、阅读、休闲的活动场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文明科室(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表彰与奖励在业务及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卓越、真抓实干的干部职工,激发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活力,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五)加强作风与民主管理建设,严格遵纪守法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好局机关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严格工作制度,督促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实施机关党政公开,切实保障机关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将法制教育做到制度化、长效化,组织开展普法、扫黑除恶宣传志愿活动,弘扬法制科学精神,杜绝封建迷信等丑恶现象。加强农业农村及局机关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机关参与社区、街道群防群治,开展综治巡察、文明交通创建等公益性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保持办公庭院卫生整洁,打造舒适宜居优美环境。持续开展单位工作环境整洁行动,着力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在疫情期间,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彻底清除办公场所周边死角的垃圾,清洗院坝、墙体,有效提升办公区域与周边的环境整洁度。规范办公物品摆放,杜绝办公室内各类办公线路凌乱、物品乱堆乱放的现象,保证办公区域整洁有序。切实推动“厕所革命”,整治脏乱差厕所,提倡节约用水,随手关灯、随手冲厕的好习惯,保持厕所卫生、清洁。

(七)加强创建与业务工作联系,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依托。文明创建活动能够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是我局全面履行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农业部门职能作用重要基础,关系到单位的荣誉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动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形式,寻求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契合点,在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产业发展、技术服务等工作方面融入文明创建,不断加强和提升农业技术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及理念,塑造一支讲文明、懂礼貌、重服务的“三农”工作队伍,促进我州“三农”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湘西作出贡献。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搞好协同、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到工作研究有专题、目标任务有分解、系列活动有计划、文件资料有归档,使创建工作规范有序。

(二)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召开动员大会、组织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利用电子屏、网站、短信、微信等平台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创建文明标兵单位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创建标准,树立创建意识,不断激发和调动全委干部职工创建热情,把创建活动变成干部职工个人的自觉行动和内在要求。

(三)统筹协调推进。深刻认识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文明创建工作与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及部门职能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创建目标,层层分解责任,事事明确到人。各单位根据相关职责,对照创建标准,创新活动项目,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前期有计划、中期有记录、结束有总结。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发现创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

(四)严格监督考核。把创建文明单位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创建活动成效作为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对创建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公开表彰;对于未认真履职而影响创建工作的,给予严厉批评;对违反有关制度,给文明创建工作和单位形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严肃处理。

附件2:

州农业农村局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责任分工



测评项目

与 内 容

测  评  标  准

责任科室

责任领导

备注

文明创建

基础性工作

(20分)

1.领导班子全年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2次以上(有完整规范的会议记录)。(2分)

2.切实做到“八有”;即:有动员大会、有三年规划、有当年计划、有健全机构、有专人负责、有浓厚氛围、有完善的制度、有健全档案(有文件、有活动记录、有图片、有音像等资料)。(8分)

3.开展文明科(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有方案、有图片、有表彰文件、有工作总结等)。(6分,其中文明科(股)室2分,文明职工2分,文明家庭2分)

4.全年在湘西文明网成功刊登新闻信息4篇以上(4分)

机关党委

办公室

文明办

田科虎

胡丕忠

罗楚长

王汝荣

王承恩

唐    瑛

刘    毅

彭顺光

翁祖华

谷仙玉

王清林

马    兰

龙志高

李龙升

徐长林



公民

道德建设

(21分)

1.开设道德讲堂。一年二期。有固定场所,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有统一背景标识和道德文化标牌),参照“五个一或七个一”基本流程开展活动。(6分)

2.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氛围浓厚(创建单位必须有固定醒目宣传牌),要融入行规行约。(5分)

3.积极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加大违法不良信息举报力度,传播网上正能量,大力营造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2分)

4.组织开展推荐“湖南好人”“中国好人”线索1条以上(有材料,有事迹);(2分)

5.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奋斗者”等先进典型活动2次以上;慰问帮扶道德模范等先模人物2次以上。(4分)

6.在单位开展禁毒宣传,开展公职人员涉毒情况调查,机关单位无涉毒情况发生。(2分)

机关党委

办公室

秘书科

科教科

文明办

田科虎

胡丕忠

罗楚长

王汝荣

王承恩

唐    瑛

刘    毅

彭顺光

翁祖华

谷仙玉

王清林

马    兰

龙志高

李龙升

徐长林



群众性

精神文明建设

(23分)

1.设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标示牌,开设文明创建专栏,有浓厚的创建氛围;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有方案、有活动、有图片、有总结等);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创建单位食堂设立“不剩饭、不剩菜”等文明用餐告示牌,环境卫生整洁,就餐文明),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6分)

2.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知识学习,本单位干部职工无醉驾、酒驾、毒驾等违法违规和旅游不文明现象。(2分)

3.开展“书香湖南”全民读书活动,带头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2分)

4.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和湘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活动4次及以上。(4分)

5.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进机关、校园、企业、农村、社区、家庭等活动,全年不少于3次。(3分)

6.完成“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新村”各项任务,倡导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无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婚丧事违规操办现象。(6分,创建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2020年需全面完成成功创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任务,未全面完成本项不予计分)

机关党委

办公室

市场科

文明办

驻村工

作队

田科虎

胡丕忠

彭顺光

谷仙玉

马兰



志愿

服务

(11分)

1.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在湖南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达到本单位总人数的100%以上。(2分)

2.围绕“三关爱”(关爱他人(特别是残疾人等)、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大型社会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6次(三关爱活动各2次)。(6分)

3.为已注册成为志愿者的在职干部职工购买“团体志愿者综合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3分)

人事科

渔政渔

业科

文明办

计财科

田科虎

胡丕忠

罗楚长

王汝荣

王承恩

唐瑛

刘毅

黎万斌

谷仙玉

马兰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6分)

1.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抓好本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家长学校,开展家长课堂,单位无未成年人吸毒、打架斗殴或危害社会现象。(4分)

2.结对帮扶社会贫困留守儿童,特别是注重情感教育,不少于2次。(2分)

老干科

办公室

妇委会

人事科

驻村工

作队

胡丕忠

彭顺光



美丽湘西

建设

(6分)

1.完成美丽湘西建设任务、机关事业单位“厕所革命”,机关院落内外干净整洁、亮化、美化。(2分)

2.开展文明大宣传大劝导行动,在单位、社区、学校、公园、广场、车站、商场等场所设置宣传栏。(2分)

3.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完成创建的各项任务。(2分)

办公室

农村社会事业促

进科

文明办

胡丕忠

罗楚长

刘毅

李龙升

马兰



殡葬改革

(5分)

1.严格落实殡葬改革工作相关要求,机关院落、单位宿舍及行业、系统所管辖的生活小区内禁止举行治丧活动。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在丧事活动办理过程中不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2分,此项七县计5分)

2.坚持“同城同策”的原则,州直、吉首市、湘西经开区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含离退休人员)要落实吉首市殡葬改革相关规定,带头实行“两集中、一统一”(殡仪馆集中治丧,公墓山集中安葬,统一火化)。(3分)

办公室

人事科

老干科

田科虎

胡丕忠

罗楚长

王汝荣

王承恩

唐    瑛

刘    毅

彭顺光

翁祖华

谷仙玉

王清林

马    兰

龙志高

李龙升

徐长林



作风

建设

(4分)

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无违反规定情形。(2分)

2.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文明执行公务,文明接待群众来访,群众对单位的满意度达到90%。(2分)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办公室

法规科

计财科

田科虎

胡丕忠

王承恩

唐  瑛

谷仙玉



完成交办任务

(4分)

完成州、县市文明委交办的工作任务。(4分)

文明办

相关科室

马兰



奖励

加分

1.获得国家、省级荣誉称号的,每获得一项分别加3分、2分;获省厅(局),州委、州政府奖励的每一项加1分,最高分不超过10分。

2.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国集中宣传,加3分;在全省集中宣传,加2分;在全州集中宣传,加1分。(不重复加分)

机关党委

办公室

老干科

及各科室

田科虎

胡丕忠

罗楚长

王汝荣

王承恩

唐    瑛

刘    毅

彭顺光

翁祖华

谷仙玉

王清林

马    兰

龙志高

李龙升

徐长林



处罚

创建(复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干部职工(州直创建单位含离退休老同志)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等,视其情况分别给予取消荣誉称号、降低荣誉等级、取消创建资格和通报批评等处理。



运用

结果

根据三次第三方评估考核结果,被评为“好”的每次加2分,“合格”的不加减分,“差”的每次扣2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