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工作规划(2020—2022)

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工作规划(2020—2022)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字体大小:

为巩固我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层次和水平,促进全州“三农”事业创新发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2020年全局机关努力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根据《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湘办发〔2004〕16号)及《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测评细则》,结合局机关实际,现就我局2020-2023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制定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以创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为总抓手,以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打造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廉洁型机关为基本途径,以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总体目标,为我州“三农”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 创建目标

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用新知识、新理念、新途径教育人,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农业队伍;坚持用规章制度约束人,努力形成一个融教育培训、制度、监督于一体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把机关管理纳入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构建三农事业创新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坚持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营造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氛围,树立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改进办公大楼环境建设,加强机关院内后勤管理,营造和谐、民主、愉悦、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在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使精神文明成果显著,达到全省文明标兵单位标准,通过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

    三、创建部署

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活动从2020年1月开始,到2022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阶段 (2020年1月—2020年4月)。在认真总结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创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的目标要求和标准,开拓创建工作思路,制定局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根据创建工作职责任务,落实责任单位(科室),明确职责、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对创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达到人人都自觉成为创建主体,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和工作合力,在全局掀起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高潮。

(二)实施阶段: (2020年5月—2022年9月)。要严格按照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考核主要指标,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在州文明办的指导下,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加强综合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全面完成争先创优各项任务,全面推动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依据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机制和制度,分年度和阶段制定创建计划、目标任务。各科室根据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的目标要求和标准,按照职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局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创建任务的全面完成,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三)总结阶段: (2022年10月—12月)。根据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申报、考核、评审、检查的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和相关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排查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描施予以解决。认真收集整理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档案资料,分年度按照创建内容时间顺序装订归档。同时认真做好其他各项迎接检查的准备工作。迎接考核验收检查,做好检查组接待、情况介绍、工作汇报、陪同检查等工作,并接受检查组明察暗访。根据考核检查结果和检查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总结提高,使局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四、创建内容

(一)加强班子成员自身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制度,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宜集体讨论决定,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水平,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增强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洁建设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领导负责制,积极负责地督促指导分管单位部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班子成员之间要分工合作,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严于律已,率先垂范。

(二)扎实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做到农业农村工作和创建活动两不误、两促进。全面完成州委、州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局机关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单位。制定机关规范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优质服务措施,推行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开展“惠民便民、满意服务”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人民满意的公职人员评选,加强机关干部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办事的满意度和效率。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的督查工作,加强财务公开力度,防止微小腐败在身边发生。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以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抓手,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深入进行中国梦宣传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十九大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优秀文化、优良传统、革命传统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建设力度,积极倡导和培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依法执纪、服务群众、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精神,进一步树立州农业农村局机关的新形象。

 (四)加强示范引导,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宣传农业系统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事迹的示范引导,教育和激励农业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佳绩,进一步提高农业干部的执纪能力。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单位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工作细致、热情服务,规范运作,强化管理,务求实效。

(五)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环境。通过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各类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修订完善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使机关内部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深化惩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警示训诫防线,规范权力运行,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三是加强文化载体建没。在传统节假日期间,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文艺晚会、演讲比赛、和乒乓球、蓝球、户外登山等比赛活动,组织参加州直举行的大型文艺体育竞赛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性文体活动,丰富农业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活跃机关工作气氛,努力培养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进取意识和团队意识,充分展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四是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加强办公、生活环境的绿化、美化和党员活动室、体育设施、文化墙、道德课堂等硬件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全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使创建活动得到扎实有效开展,成立由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州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和协调创建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创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领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要将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及责任人,做到人员、任务、奖惩三落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创建办和科室密切配合的创建工作机制,凝聚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工作合力。

(二)建立考评机制。局创建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整个创建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各类评先、表彰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奖优惩劣,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创建积极性,营造“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确保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舆论宣传。要始终做好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局内部网站、报刊、电视等各种平台,宣传创建活动进展动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创建办要加强与上级文明办的工作联系,争得上级有关部门对我局创建工作的支持和创建工程中各项工作的具体指导,虚心学习,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循序渐进,推动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