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高温干旱对玉米产量的影响?

如何预防高温干旱对玉米产量的影响?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7-03 字体大小:

          如何预防高温干旱对玉米产量的影响

湖南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湘西州农科院

近来湘西州持续高温,高温天气对玉米的生长有较大的影响,应采取什么措施应对呢?农业专家建议:

1品种选择:不同的玉米品种之间抗旱适应能力差异很大,要选择种子拱土能力强、籽粒灌浆和脱水快、较抗旱的玉米品种。根据土壤肥力情况由低到高选择宜稀植或半耐密中早熟耐旱品种、半耐密中熟、耐密中晚熟高产品种。

2、调整播期:通过提前播种或推迟播种等措施,使玉米散粉吐丝期避开高温干旱时间段。

3、种子包衣利用抗旱型复合种衣剂对玉米种子进行包衣,防治苗期病虫危害,增强根系的活力和自身抗逆性。但是对玉米催芽种子不能进行包衣处理,防止出现药害。

4合理密植:在低密度条件下,群体内个体之间的水肥分配较均衡,单株发育健壮,抵御高温伤害的能力较强。在高密度条件下,采用宽窄行种植模式能改善田间通风透气条件,增强植株对高温的抵御能力。

5、及时灌溉:在高温出现或之前及时灌溉,可以直接降低田间温度,改善田间小气候,减免高温热害。浇水1~2天后要松土一次,破除土壤板结,增加土壤透气性。

6人工授粉高温干旱期间,玉米的自然散粉传粉能力下降,一般在早上10点左右露水蒸发后采集新鲜花粉,用自制授粉器给花丝授粉增产效果非常显著。或者在散粉时隔行抖动植株增加授粉能力,连续2-3天,增产效果比较显著。

7、去雄增产:通过人工去雄,可以促使植株吸收和制造的养分向籽粒输送,从而减少雄穗的养分消耗,还可以改善田间的通风透光条件。去雄一般在晴天进行,在整个田块雌穗花丝由青黄色转红色或深红色时操作,争取做到一次去雄。

8增施钾肥增施钾肥能通过减少植株蒸腾损失来提高水的利用率,增强作物自身的抗旱力。每亩增施氯化钾8-15公斤为宜,同时做到种、肥隔离,避免烧种子和幼根,影响出苗。

9根外喷肥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可以加微量元素)在大喇叭口期、抽穗期、灌浆期进行喷雾,增加植株叶片水分,降温增湿,同时可给叶片提供必须的水分及养分,促进玉米生长。

10、病虫害防治:一般来说湘西玉米发生高温干旱时期,也是玉米病虫害的高爆发期,防治不及时会造成严重减产。如玉米螟:选用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杀虫剂喷施。蓟马、蚜虫、黏虫害虫:利用吡虫啉、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等成分的杀虫剂喷施。玉米纹枯病:选用抗耐病品种,合理密植。发病初期喷施生物农药井冈霉素A,或选用菌核净、烯唑醇、代森锰锌等杀菌剂喷施,视发病情况隔710天再喷一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