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柑桔防寒防冻措施

湘西柑桔防寒防冻措施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体大小:



根据气象预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月底至2月初我州将有一段低温雨(雪)天气。如何做好柑桔防寒抗冻工作,有效降低损失。现将柑桔防寒防冻措施建议如下:

一、树冠覆盖。用遮阳网对树冠进行覆盖,下部用绳子扎紧或埋入根基土中踏实,气温上升转晴后及时揭开遮阳网。

二、培土覆盖。低温来之前对主干基部进行培土,保护柑桔根基部和主干免受冻害。培土要用松散细土,培土高度30~50厘米,墩底直径80厘米,培土后在周围覆盖塑料薄膜。

三、树干刷白和包扎。在低温来临之前,利用白色石灰将主干主枝基部均匀涂刷,缩小昼夜温差。刷白的高度以60cm为宜。用生石灰10公斤、硫磺、食盐各1公斤,水10公斤,混合拌匀后,均匀涂刷主干和主枝。在冻害之前,用稻草将桔树主干、主枝包裹捆绑。

四、熏烟防冻。用锯末、秸秆、稻草等发烟材料,分层交互堆起,上面盖一层薄土,中间插上木棒以利点火出烟,发烟堆应均匀分布在桔园四周,一般每亩堆秸秆等物3~4堆。点火的时间一般在雪后初晴的夜晚凌晨进行,熏烟持续到第二天上午9时结束。

五、树冠摇雪。在降雪期间要及时摇落树上积雪,设施栽培桔园要提前全面检查棚室设施,及时清除棚顶积雪,防止大雪压塌。

六、摘除不老熟的晚秋梢。晚秋梢叶薄色淡,有机物积累少,细胞液营养浓度浓度低,易遭冻害,产生落叶,因此在冻害来临前要及早摘除不老熟的晚秋梢。

七、防止贮藏果实受冻。在低温来临时,一定要注意柑桔贮藏过程中的保温工作,椪柑果实库房温度稳定在7~8℃,脐橙5~7℃。室外温度低于3℃以下时,可以用草帘覆盖门窗,尽量减少门窗开启的次数,通风换气应在晴天的中午进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