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草莓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草莓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湘西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大小:

近期随着温度升高、浇水量增大,同时受“新冠”疫情期间忙于销售草莓、雇工紧张和天气变化剧烈等因素影响,草莓灰霉病、红蜘蛛有多发趋势,提出生产管理中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灰霉病防治措施

1、提早预防。草莓灰霉病一旦发生后,遇合适条件易复发,花期是灰霉病防治的一个敏感时期,最好是从开花后就进行预防,合理疏花,及时清除病残花及发育不良花序,减少病菌从花器侵染,阴雨天不要进行劈叶工作,每次劈叶后及时喷使防治灰霉病的药剂。

2、清除病源。及时清除染病的病果、病叶和茎秆、花梗。清除时注意:一是喷药防治前清除。防止打药喷雾产生的冲击力会造成病菌孢子向四周扩散,形成二次传播;二是尽量清理干净。此时草莓叶片较多,部分花序向垄内伸展,果实长期接触薄膜,极易发生灰霉病,清除病果、病叶等时需查找仔细;三是清理时及时收纳。清理时应随身携带收纳塑料袋或小桶,使病残体在密闭状态下清理出棚外。

3、合理灌溉。此阶段天气温度变化较大,不时有阴雨降温天气,浇水时要注意,阴天不浇晴天浇、下午不浇上午浇、不浇大水浇小水,浇水后注意加大通风。

4、通风排湿。及时摘除老、病、残叶,特别是平铺在地膜上的老叶,确保植株间通风透光;草莓进入花期以后,白天棚内温度应控制在25℃左右,夜间10-12℃,在此温度范围内可适当延长通风时间,控制棚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连续阴雨天时也要通风,选早上和中午棚内温度高时短时通风。

5、药剂防治。可用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1200倍、40%嘧霉胺1000-1500倍、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50%扑海因2000 倍液,7 -10 天喷一次,连防2 -3 次,交替使用,注意全棚喷施;也可用45%百菌清烟剂或10%腐霉利烟剂,熏烟防治,5~7天一次,连熏2~3次。

二、红蜘蛛防治措施

1、剪除虫源。红蜘蛛初始发生,有呈点块状发生的特点,发现有受红蜘蛛危害的草莓植株后,及时将该片块草莓植株全株剪除,小心收纳,移出棚外处理。

2、清洁田园。清除棚内杂草,减少平时棚内病虫防治死角。

3、以虫治虫。红蜘蛛发生初期,可在棚内释放捕食螨。释放方法是,边走边将捕食螨撒施到草莓叶片上,结合捕食螨的包装(袋装或瓶装)及数量,控制撒放量,以每片草莓叶片上保持10—15只捕食螨为宜。

4、药剂防治。防治草莓红蜘蛛要统筹考虑草莓果实产品质量和对蜜蜂的安全性,可选用联苯肼酯或乙唑螨腈进行防治,注意喷施到叶片反面。

三、蚜虫防治措施

1、及时清园。及时清洁田园,摘除草莓老叶,消灭杂草;

2、银膜避蚜。利用银灰色对蚜虫的驱避作用,可以用银灰色的地膜覆盖,防止蚜虫迁飞到草莓地;

3、设防虫网。在草莓大棚的通风方位设置防虫网,防治蚜虫进入棚内;

4、黄板诱杀。使用蚜虫的趋黄特性,在温室大棚内部设黄板诱杀,每亩用30-40块,挂置高度,略高于草莓植株10-20厘米,诱杀有翅蚜虫,定时替换。

5、以虫防虫。蚜虫发生初期,田间释放瓢虫,每亩放100卡(每卡20粒卵),捕杀蚜虫。留意维护草蛉、食蚜蝇、蚜茧蜂等天然天敌。

6、药剂防治。1.5%苦参碱可溶性液剂,氟啶虫胺腈、蚍虫啉等进行叶面喷雾,留意轮换用药,全覆盖,有重点,注意安全间隔期,避免发生抗药性和药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