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基地雨季汛期防灾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中药材基地雨季汛期防灾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大小:
 一、中药材灾后减损通用技术

1、提前做好基地防灾应急预案

安排专人关注天气预报及暴雨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急防护预案,要提前疏通并加固基地配套沟渠与道路系统,要在基地四周开围沟、中间开腰沟、畦与畦之间开畦沟,原来是稻田的栽培田块要特别注意开深沟,要求围沟的深度与宽度要大于腰沟,腰沟的深度与宽度要大于畦沟。对于畦沟、腰沟要做到中间略高,两边略有坡度,畦沟、腰沟、围沟要做到沟沟相通,保证雨停水走,中间不积水。要提前断开基地主干渠进水入口,对基地内部蓄水池塘、蓄水口可提前降低水位以备蓄水。要通过排查,对易出现塌方险情的路段、地块进行提前加固。对刚播种的地块,可通过加强覆盖进行预防保护。暴雨期间,基地要安排专人值守,以便及时通报险情,并采取措施。

2、组织力量第一时间现场抢排水

减少水淹及水淹时间是预防洪涝灾害对中药材减产的关键,下雨天气,在安全的情况下,要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去现场巡查,进行疏通抢排水。要及时引导水流通过沟渠系统排水,避免水流通过基地地表、道路系统没有方向的大水横流漫溢。

3、灾后加强基地排水

暴雨后,及时加强基地排水,对破坏不严重、积水不明显的基地,及时疏通基地排水系统进行排水,确保畦面、畦沟内不积水。对排灌系统遭破坏导致排水不畅、积水严重的基地,要及时在四周开深的排水沟,为排水方便,可在基地地块中央每隔一定距离开一深的排水沟,并在地块内开若干小的排水沟,要求大小排水沟之间沟沟相连,确保排水通畅,畦面、地沟不积明水。对低洼、排水难度大的地方应及时采取机械排水,尽快排出田间积水,减少田间积水时间。

4、尽早清理受灾基地

抓紧在晴好天气、土壤较干时,及早清理受灾基地。切记:不要在土壤潮湿、积水明显时进行田间农事操作!!!基地清理时,利用锄头、枝剪、锯子清除机械折断、明显坏死的药材植株地上枝叶,注意保留切口成外斜面,以防积水腐烂切口。忌用手强掰、强扯,以便造成二次伤害。断枝枯叶需搬出基地进行集中深埋或烧毁。对于确系整株死亡的,要将植株根部全部挖出,并在根穴四周撒施生石灰或托布津、多菌灵等药粉进行土壤消毒处理。对于有外来砂土冲积的,要及时进行清除。有明显设施破坏或塌方的,也要先进行简单清理和保持通畅。

5、加强基地病虫害防治

雨季洪涝受灾之后,马上进入高温季节,高温高湿是药用植物病原菌诱发和流行的主要因素,最容易诱发各种病害,受灾造成的植株伤口更为病菌入侵提供了有利条件。基地枯枝腐叶也更能引诱各种害虫危害。因此,灾后要加强病虫害防治,特别是对该药材常发病虫害,更要提前加强预防,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控制病虫害扩散蔓延。病害易发生根腐病、枯萎病、炭疽病和叶斑病等,根腐病可用适乐时1500-2000倍液加20%噻菌铜悬浮液500-600倍液进行灌根。炭疽病可用325/升苯醚甲环唑·嘧菌酯悬浮剂45-50毫升/亩(制剂量)进行喷雾。枯萎病可用烯肟菌胺·苯醚甲环唑悬浮剂30-40毫升/亩(制剂量)喷雾。叶斑病可用40%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悬浮剂2000-3000倍液喷雾。虫害夜蛾类害虫易发生,可用物理防治结合生物农药防治,必要时可进行化学防治。有条件的基地,可结合受灾基地清理,全园撒施一次生石灰或托布津、多菌灵等药粉进行土壤消毒处理。

要根据天气预报情况,抓紧非雨天的预防工作,要适当提前采取防治措施。不能再按照以往年份待病情达到一定程度再行防治。

6、鼓励多种形式的基地产地初加工

前面连续降雨之后,据预报,接下来仍有连续强降雨天气,对于规模不大、没有专业干燥设施的中小基地和个体药农,正值许多药材采收季节,药材产地干燥必将成为自然灾害后减损的最大瓶颈,要鼓励药农充分利用自有的各种干燥设施进入干燥加工,要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如租用、代干燥等方式)为个体药农提供服务。

7、分类制定基地恢复生产方案

根据基地受灾情况,分类制定基地恢复生产方案。

1)对于轻度受灾的,抢晴天对基地进行一次全面的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散墒通气,防止沤根。同时进行培土,促使植株长出新根,也可以稳定根部生长防止倒伏。结合中耕,并追施1次速效性专用肥,有条件的基地,可优先追施一次速效性叶面肥。其它措施,可按照该药材正常的田间管理技术进行。

2)对于即将进入采收期的药材,可适当提早进行采收,及时干燥加工,根据生产需要改种其他药材或作物。

3)对于多次采收的药材,抢收后,迅速开展消毒、中耕、追肥,促进植株生长恢复,保证下季产量。

4)对于受损较轻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或新移栽基地,可以通过补播、补栽、补插等方式,及时查苗补蔸,减少损失。

5)对于受灾十分严重,确实很难恢复的中药材品种和基地,可以通过深翻改土,按照轮作的原则,改种其它药材或作物。

二、中药材基地雨季汛期灾害防护与灾后恢复措施

(一)湘九味重点品种(分布市县见附表2

1、根茎类药材

百合、玉竹、黄精均属百合科湖南省道地药材,在我省种植规模大,且入药部位均为不耐水淹的根茎,受灾最为严重。雨季汛期灾害防护与灾后恢复措施有以下几点。

1.1排灌畅通

百合、玉竹、黄精等根茎类药材怕涝,加强对种植地排灌检查,保证种植地排灌通畅。

1.2杀菌消毒

大雨过后天晴及时喷施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等广谱杀菌剂和撒施生石灰,进行全园杀菌消毒。

1.3追肥

1.3.1植物生根剂可施用1-5mg/l的植物生根剂,促进植株根系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1.3.2叶面肥百合、玉竹、黄精均可结合杀菌药剂的喷施,喷施叶面肥1次,叶肥应以磷钾肥为主,促进植株生长、恢复生机,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1.3.3复合肥玉竹、黄精可待植株恢复生机后,进行一次中耕施肥,按40-50kg/亩追施多元复合肥。

1.4提前采收

对于水淹时间长的种植基地,建议提前采收加工。百合种苗基地提前采收保存;玉竹种苗基地水淹时间长、已种2年以上提前采收加工;黄精种苗基地水淹时间长、已种3年以上提前采收加工。

1.5通风

加强黄精、玉竹地的通风保障,黄精林下种植时宜将种植地周边过密的小灌木和杂草进行清理,保证黄精地的通风,减少病害发生。

2、果实类药材

果实类药材枳壳现处于采收期,连日降雨影响采收与日晒干燥,农户缺少机械化干燥设备,土炕烘烤一定要注意烘烤温度,不要超过70℃

3、全草类药材

全草类药材博落回已进入快速生长期和种子成熟期,怕涝,受涝叶片发黄,根系腐烂。加强通风保障,主要是通过疏通水沟,加快排水来达到减少损失的效果。应加强田间管理,保证养分充足和种植地排灌畅通,提高产量。

4、花类药材

花类药材山银花为我省大宗特色中药材,在全国种植面积最大、影响力最大。今年山银花受我省上半年大风、冰雹影响产量减少,应加强后期肥水管理,保证下季产量。山银花种植多在山区,花期降雨主要是影响采收,建议在阴天或者雨后时间及时采收,带雨采收影响质量,同时要重点注意抢收时工作安全。

5、菌类、皮类药材

菌类药材茯苓、皮类药材杜仲受灾情况相对小,加强田间管理,保证产品质量。

6、多入药部位药材

多部位入药的药材湘莲已进入种子的快速生长期,应加强雨季汛期水位调节管理,防止叶柄折断倒伏。同时加强养分管理,保证养分供给充足,做到优质高产。

(二)其它受灾严重品种

1、栝楼、罗汉果

1.1排灌畅通

栝楼、罗汉果不耐涝,应加强对种植地排灌检查,保证种植地排灌通畅。

1.2加强棚架

大水过后,土地变得松软,应加强对棚架牢固性检查,对出现松动的棚架及时加固,保证棚架稳定。

1.3杀菌消毒

大雨过后天晴及时喷施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等广谱杀菌剂和撒施生石灰,进行全园杀菌消毒。

1.4追肥

1.4.1叶面肥结合杀菌药剂的喷施,喷施叶面肥1次,促进植株生长。

1.4.2复合肥待植株恢复生机后,进行一次中耕施肥,按40-50kg/亩追施多元复合肥。

1.4.3保花保果肥植株恢复生机后,选晴天喷施1次硼肥,保花保果,保证秋瓜的数量与质量,减小损失。

1.5通风

加强栝楼地四周的通风,将四周垂下来的枝条进行清理,保证栝楼棚的通风,减少病害发生。

2、丹参

2.1排灌通畅

根和根茎类药材丹参不耐涝,应加强对种植地排灌检查,在基地四周开围沟并清沟排水,保证种植地排灌通畅。

2.2杀菌消毒

大雨过后天晴及时喷施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等广谱杀菌剂和撒施生石灰,进行全园杀菌消毒,增强根腐病药剂防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