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粮生产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一)洪涝灾后秋玉米种植技术

旱粮生产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一)洪涝灾后秋玉米种植技术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大小:
 7月上旬开始,我省部分地区已遭受洪涝灾害,为了减少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在因灾绝收的田块改种秋玉米是不错的选择,现将洪涝灾害后种植秋玉米技术简介如下:

一、选用优良品种

主要品种有:临奥1号、正大999、康农玉999、三北2号、三北89、登海11号、中单808、百农5号、潞玉13、丰玉8号、洛玉1号、新中玉801、吉玉3号、湘康玉2号、福单2号、福单4号、京科糯2000、先甜5号、湘玉超甜1号、科湘甜玉1号、科湘糯玉1号、湘农白糯2号、湘农甜玉1号、湘农甜玉2号、沣彩糯1号等。

二、排除渍水,抢时早播

我省7月中下旬正值秋玉米正季种植时间,抢时早播是确保秋玉米高产稳健群体的重要前提条件。我省湘南、湘中、湘东地区秋玉米适宜播期在7月中、下旬,如播得太迟,玉米灌浆期易受到低温的影响,造成玉米结实下降,产量降低。已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尽早排除渍水,在宜耕时期耕整地,采用机械或人工尽早播种。如果选择种植鲜食甜糯玉米,则最迟播种期可比普通粒用玉米推迟1个星期至10天左右。

三、合理密植

秋玉米种植密度比春玉米种植密度可适当增加,一般亩种植密度在3500株-4500株之间,具体密度应根据选择品种而定。

四、化学除草

玉米播种后1—2天内,亩用草甘膦加50%乙草胺150毫升兑水进行封闭式喷雾,或每亩喷施先正达公司生产的金都尔(精异丙甲草胺,有效成分含量:960克/升)60毫升兑水60公斤均匀喷于土表,可有效防除杂草。玉米3-4叶期,田间杂草仍较多,可再使用一次玉米田苗后专用除草剂。

五、病虫害防治

苗期和小喇叭口期,每亩用杜邦“康宽”(氯虫苯甲酰胺,有效成分含量:200克/升,规格:5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于玉米幼叶和心叶,可有效防治粘虫和玉米螟等虫害。另外注意草地贪叶蛾和玉米螟等害虫防治。

六、合理施肥

由于秋玉米前期气温高,玉米生长期缩短,所以应重施基肥。播种时可结合耕整地撒施基肥,也可于播种出苗后在垄面上玉米株间用移苗器打15厘米深的孔,亩施多元复合肥40公斤左右,在5—6叶期定苗后,亩施15公斤尿素做苗肥。在10—12叶期,亩施尿素15公斤。

七、适时晚收

玉米籽粒生理熟得标志主要有两个,一是籽粒基部剥离层组织变黑,二是籽粒乳线消。粒用玉米最早在生理成熟期收获,在不影响下季作物的情况下,应尽量晚收,以充分延长玉米灌浆期,增加粒重,提高玉米产量,改善玉米品质。鲜食玉米在乳熟期适时收获,一般在授粉后25天左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