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茶园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大小:
 一、开沟排水

注意防范过程性强降水对茶树的危害,雨后及时清沟沥水,保持土壤的透气性,茶园受淹后,土壤易板结,要及时松土,保证茶树根部的呼吸顺畅,促进茶树根系发育,增强茶树抗病能力。

二、基础设施维修

山地茶园由于长时间降雨致使茶园道路、护坡土壤含水量增加,严重时会发生垮塌或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灾后第一时间抢修茶园道路及基础设施,保证后续补救工作顺利进行。

三、消毒杀菌

水灾过后,容易滋生病菌,对于受淹较严重的茶园,要先清理茶树冠面上的杂质,保证叶片的正常光合作用,然后及时用杀菌剂消毒,防止病害的产生。

四、填土补园

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茶园内水土流失,特别是陡坡茶园,易造成茶树根系裸露,不利于茶树的生长。对裸露根系要及时培土,尽早使茶树恢复正常生长。

五、苗圃地灾后管理

灾后应及时整修箱面,及时打开遮阴网,使苗圃地通风透气,由于长时间受雨水浸泡,茶苗根部及嫩芽容易滋生霉菌,导致茶苗停止生长,严重时导致茶苗死亡,可对苗圃地先进行箱面冲洗清理,再进行杀菌处理。

六、及时补苗

对于被雨水冲刷过的幼龄茶园,应及时扶正倒下的幼苗,进行培土加固,对于损坏或流失的茶苗即时进行查苗补缺或移栽。

七、适时修剪

时值入伏季节,雨停过后往往气温较高,容易爆发病虫害,及时进行茶园修边,增强茶园通风效果,可以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茶园轻微受涝,对长得较快的部分枝叶剪去,修平茶树树冠面;对受涝害影响严重、发生枯枝落叶的茶园可视情况进行修剪,剪去枯枝层。

八、合理追肥

茶园受涝害后根系受损严重,吸收的能力弱,不宜进行根部施肥,但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尿素以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半个月左右一次,连喷2-3次,待树势复壮后,再施腐熟的人畜粪肥、饼肥或尿素,进行根部追肥。受害修剪后茶园,在施有机肥的同时可搭配一些茶园专用复合肥一同施下,每亩施有机肥200Kg-300Kg,搭配15Kg-20Kg的复合肥。修剪较重的茶园,每亩可加大用量。有机茶园不宜施化学合成肥(复合肥)。

九、病虫防治

湿害后高温高湿天气,给病虫害创造了有利环境,受灾茶园须特别注意防范病虫害爆发,要做到勤观察、早发现、早治疗。重点防治以茶白星病、茶炭疽病、茶小绿叶蝉为主的病虫害。

十、做茶降损

相对低温气候,有利于夏季芽叶生长,有利于新梢组织中可溶性氮化物、氨基酸和芳香物质的合成。特别是高山茶园漫射光多,更有利于芳香物质的合成,昼夜温差大又有助于光合产物的积累,使糖类化合物、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含量增加,茶叶更香,滋味更好。建议在未来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加工各种茶类,优化茶叶加工参数,尽可能多做茶,多卖茶,减少茶园损失。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