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生产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一) 湖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

水稻生产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一) 湖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大小:
    降雨天气对我省不同季节的水稻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早稻正处在灌浆成熟期,雨水主要是影响其结实率、充实度并推迟成熟期等, 如淹水时间长,则造成绝收,灾后应采取改种等措施补损。连作晚稻处秧田期,当前淹水不利于秧苗的正常生长,如浸泡时间长或淹水较深,将导致烂秧甚至于死苗。现提出如下几点建议,供各地制定具体救灾措施参考:

一、要密切注意雨势发展动向、及时抢排渍水,对淹水较深或没顶的一季稻田,排、退水时要设法对禾苗进行清洗,清洗排渍后及时喷施杀菌剂以防治水稻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和纹枯病等。

二、设法保护好晚稻秧苗,如实在无法保证秧苗成活、则应尽早采取应急措施加以补救。抓紧联系救灾备用种子或就近联系未严重受灾即将收获的常规早、中熟早稻品种生产基地,选择成熟期较一致、含杂少的丘块并对其进行除杂去劣、待其基本成熟后抢收晒干作稻“倒种春”种子备用。(作“倒种春”种植的安全播种期,应依据选用的品种、当地的温光条件等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确定。)

三、加强水稻田间管理,长期阴雨和内渍涝害的影响,水稻的生长发育会偏缓偏弱、易受病虫侵扰。因此,一要注重及时防治病虫危害、二要视禾苗的长势适当增施促苗肥或喷施叶面肥等以促进其生长发育。

四、有效的救灾补损措施,需要因灾、因地、因势、因时等而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