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

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字体大小:
     2019520日,我州保靖县和龙山县在玉米上发现外来入侵生物--草地贪夜蛾为害,在我州系首次发现。该虫自20191月入侵我国,4月底在湖南被发现。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属鳞翅目夜蛾科,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该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害虫,迁飞能力强,每晚借气流可飞行数百公里;繁殖倍数高,每个雌虫一次可产卵100200粒,全生育期可产卵1000粒以上,温度和湿度适宜的情况下每个月可完成一个世代,是一种暴食性的“超级害虫”。研究表明,草地贪夜蛾除吞噬玉米外,还啃食水稻、棉花、高粱、苜蓿、大麦、荞麦、燕麦、花生、甜菜、大豆、烟草、番茄、马铃薯、洋葱、小麦等80余种植物,对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几乎均可造成危害,而且取食量特别大,一般情况可造成玉米减产20%以上,严重时可绝收。

我州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防控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监测。迅速组织开展玉米田全面调查,切实做到一旦发现田间有草地贪夜蛾幼虫发生危害,即时预警预报,立即防治处置。二是加强培训宣传。利用多种方式开展草地贪夜蛾害虫识别、危害习性、发生规律、防控技术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在短时期内将草地贪夜蛾的发生与防治技术送达千家万户,为全面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科学防控。对已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的田块,施用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多杀菌素等生物农药(初孵幼虫期)或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压低虫源基数,遏制蔓延为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