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柑桔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大小:
    冻害是柑桔生产中常见的自然灾害,通常由低温引起,轻则使植株叶片脱落、枯梢,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重则使大枝、主干皮层开裂,导致枝干严重受伤乃至整株死亡。

    冻害天气特征 

    寒潮、低温雨雪、冰冻、低温雨雪冰冻后的骤晴是柑桔冻害天气主要特征。一般温州蜜柑冻害的临界温度为-7℃,在-7℃以下低温持续半小时以上将造成冻害,-5℃以下低温持续3小时以上,第二年生长量将减少20%。

    防寒防冻的主要技术措施

    冻前管理

    1、早施、重施基肥:9~10月对柑橘园进行扩穴改土,分3~4层施入绿肥、秸秆、猪牛栏肥、土杂肥等有机肥。10月底至11月中旬及时施足采果肥

    2、剪除晚秋梢:对9月以后抽生的晚秋梢难以木质化,是最易受冻的对象,必须剪除。

    3、及时施采后肥:采果后,及时施采后肥。每株开环状沟或放射状沟,施入15%人畜粪水和4~5两尿素后覆土。尽快恢复树势,提高树体抗寒力。

    寒冻来临时的管理

    1、苗圃地搭棚覆盖防寒效果好,幼年树可适当束枝,减少由冰冻引起的枝头劈裂,有条件的可用稻草覆盖。

    2、对留果越冬的桔园应尽量采摘,或采取整株覆膜保温。

    3、对采果后的成龄桔园除加强培育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耐寒能力外,还应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1)灌水保温:有条件的桔园应在冻害前来临前5~7天灌水,以灌透为宜。冻前灌水可以保持土温,减少冻土深度,增加果园空气湿度,减少地面热辐射,水能释放潜热,增加土壤热容量和导热率,使土壤深层也能得到较多热量,提高根系抗寒力。能显著地减轻冻害程度。  

   (2)熏烟加温:采用熏烟的办法,可以减少辐射散热,减轻霜冻,改善桔园微域气候,使园内气温提高2℃以上,防冻效果明显。熏烟材料可就地取材,选用杂草、谷壳、木屑、落叶等,每亩4~6堆,在低温来临前点燃

   (3)在桔园树盘或柑桔条带表面覆盖秸秆、稻草、杂草、树叶、绿肥或塑料薄膜,减少地面辐射散热。

   (4)枝干包扎:主干用稻草包扎或用涂泥的方法,防冻效果较好,包扎时,注意草头压住草尾并扎紧,勿使草内积水结冻。

    冻后管理

    1、摇雪扒雪:冰雪覆盖树冠和土表,影响桔园白天吸热和夜晚土壤散热,及时摇落树上积雪,将树盘积雪扒至树冠以外堆积,不仅能避免辐射降温,减轻低温冻害,而且能防止树干被积雪压断。摇落冰雪:雨雪落在枝叶上结冰,冰雪融化时吸收热量会造成枝梢冻伤和落叶。积雪和冰冻时,应随时轻轻摇落,并及时将冰、雪清除树盘或桔园外。在中午前后温度有所回升时,叶上冰片比较容易摇落,切忌摇时打伤枝叶

    2、加强中耕松土,增施肥料,防涝、防旱和病虫防治,尽快恢复树势,注意防治冻后流胶病、沙皮病盛发。

    3、根据“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处理树冠。

   (1)轻冻,也同样要求做好病虫害防治及水肥管理工作。轻微受冻,发生卷叶、黄叶,生长态势弱的,在春季温度回升后进行轻修剪,并进行叶面施肥2~3次,早春后,提早施春肥。

   (2)中冻,春季待受冻枝生死界限分明时,可在萌生新芽处进行适度更新修剪。确定修剪部位要从全树整形着眼,注意全树喷药,树干涂白;剪口、冻伤口要修平,消毒后再用保护剂涂抹伤口。新芽抽生前、抽梢期间、停梢自剪后,用薄肥追施,以腐熟人粪尿为好。

   (3)重冻,一般在粗大骨干枝上剪截,注意保护剪口,防止树脂病和日灼。

   (4)对压裂的枝干及时撑枝绑枝,对裂面涂抹杀菌剂并包扎。

   (5)春季到来时对受冻树全园喷1~2次杀菌剂。

   (6)及时供应肥水,做到薄肥勤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